近日,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以2023年度上海理工大学教师发展研究重点项目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以“立足专业特点,深挖思政教育元素”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系党支部书记耿秀丽主持会议。

耿秀丽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全国工业工程类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并结合近期C919成功完成首航和神舟十六号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分析了如何立足于工业工程学科特征,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

李军祥教授分享了数字化赋能高校课程思政考评的观点,提及当前区块链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几个场景,特别是在高校课程思政考评方面的具体应用场景的可行性。

叶春明教授结合上海市一流课程申报经验,分享了带领学生到中国商飞、微创医疗等企业开展现场教学的实践和经验,分析了如何结合实践教学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加深对中国式项目管理智慧的认识。

刘斌教授结合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工作经验,指出专业教师应该根据课程知识特点,综合新时代课程思政育人内涵的11个维度针对性挖掘有思政元素,并注重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

各位教师的经验分享得到在场教师的一致认同,大家围绕工业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工业工程课程体系中所包含的科学思辨、系统优化、持续改善等专业素养本身就是思政教学所希望引导大学生形成的积极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业工程在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等不同行业中的应用实践,更与民族自信、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密切相关,如果辅以恰当的教学方式,把这些元素充分挖掘并有效传递给学生,就是推动课程思政真正落地。

经验分享


供稿:2023年度上海理工大学教师发展研究重点项目组(CFTD2023ZD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