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背景下工程专业双师型教师的素质培养”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2020-10-15

1015日下午,“新工科背景下工程专业双师型教师的素质培养”专题讲座在综合楼C303成功举办,邀请到环境与建筑学院史焕聪老师担任分享嘉宾,40多位老师参加。

史老师以北美职业工程师的国际标准介绍了专业双师型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关键素质、顶端素质和职业精进精神。其中基础素质包含发现和设计能力、交流能力、分析能力和技术的实践灵巧力;关键素质包含管理能力、创造力、领导力、职业精神和终生学习的品质;顶端素质包含科学洞察力、卓越的领导力、高尚的职业道德。然后介绍了以教育产出为导向来设置核心培养目标,以未来工程师的应然素质培养为导向来锤炼工程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基本素质、关键素质、顶端素质和职业精进精神的途径。

此外,史老师以自身的教学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终身学习保持职业竞争力,如何通过持续的专业知识学习强化专业素养,如何通过各类实践赛事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史老师还以职业聆讯(Discipline Hearing)案例化教学的方式展示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工程伦理,以及如何把工程技术之道真正融入到专业教学活动中。

新工科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新工科要求培养出适应性强、创新度高、融合度深的适应新时代的卓越工程人才。只有教师具备了相应的知识维度、能力维度、思维维度、价值维度的职业素养,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工程人才。史老师的分享让与会教师们明确了新工科背景下自身所应具备的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通过精进的职业精神实现教学相长,培养新时代的卓越工程人才。


史焕聪老师现场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已有19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