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超越 成才: 名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2021-12-10

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让青年教师近距离感受教学名师的风采,129日下午,学校举办名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理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严非男老师在一教400教室为青年教师展示了一堂《大学物理》课程中“光的衍射”教学章节的名师观摩课。近40位青年教师参加,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元伟全程参加教学观摩活动。

严非男老师从单缝夫琅禾费衍射和光栅衍射入手,深入浅出,环环相扣,用清晰的板书、严谨的逻辑演绎完成90分钟的课堂教学。严老师以“带花边的帽子”比喻平行光线透过单缝和光栅后光强的数学分布,生动有趣,贯穿课堂。90分钟的观摩课堂设计精妙、衔接流畅、娓娓道来,课堂板书内容精练、规范美观。整个授课环节以超过8个版面的流畅板书深深吸引全场师生,课堂始终沉浸在物理演绎的逻辑之美中。严老师整个授课过程不仅展示了科学的逻辑之美、语言和板书的规范之美,严老师课堂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和观摩教师。90分钟的课堂,80余位学生和近40位青年教师一直紧跟严老师的节奏,或听课、或记笔记、或回答问题。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同学们的笔记都是工工整整,干净精美。课未始,趣已生,课已完,意未尽,严老师的课展现了深厚的学科和教学底蕴。

课后,观摩教师和严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观摩老师表示严老师对教学内容的巧妙设计、教学方法的深入思考、科学思维的无形渗透、课堂语言的精准把握,让青年教师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和教育情怀。教师们表示在走向讲台的路上,要走得踏踏实实,要做的扎扎实实,平时多走进资深教师的课堂,多向老教师请教,多做教学上的思考,尽快从能讲课转变为讲好课,成为教学名师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这次名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让各位青年教师都观有所获、观有所思,也懂得了思后践行。

严老师上课


观摩课全景


学生听课及笔记


讨论交流环节



已有28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