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学术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05

为帮助新进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学术指导能力、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124日,学校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环境与建筑学院刘洪波教授受邀做分享,近70名青年教师参加。

刘洪波教授以自身16年的发展之路为例,从本科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一个高校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的得失与感悟,分析了高校青年教师现存的普遍问题,激励青年教师应以“知者不惑、仁者不忧”的积极心态理性面对“青椒”之惑,以执着的探索精神和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做学术,以追求真理和教学相长为目标建立师生学术共同体,以人格平等、沟通共情的原则处理好师生日常关系。刘教授强调,“青椒”虽年轻,但却是创造力强盛时期,在学术科研方面要积极创新、锐意进取,面对世俗的诱惑要有定力,坚持“抓住学生教育质量是教师的立足之本”,努力做一名胸怀天下、志存高远、道德高尚、学有造诣、桃李满天下的好老师。

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科研与教学的平衡、科研项目申请、师生关系处理等方面的困惑,刘教授一一耐心细致解答。青年教师们表示获益良多。

刘洪波教授做分享

讲座会场

现场互动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已有8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