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阔步新征程
学校举办2023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3-10-28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继续保持拼搏创新精神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爱校荣校”“强校有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共同推动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学校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出席,105名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培训。

10月26日,丁晓东做了题为“坚持系统观念,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立足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趋势,围绕“以系统观念谋划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以人才队伍建设激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以身体力行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校践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系统一体化推进的创新思路,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上理方案”。他强调,教授、副教授是支撑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力量,希望每一位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把握高等教育的变化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思维训练、行为训练以及管理方法训练,坚定立德树人宗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在学校发展大业中成就个人事业。

华东师范大学朱军文教授受邀做“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在学术职业发展新阶段如何打造学术新面貌”专题讲座,分析了当前新技术变革下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高校教师学术职业发展特点,提出了学术职业发展新阶段如何做好学术规划的几点思考和建议。他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以“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不可替代”为价值标准,追求“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卓越服务”,在新的学术职业发展道路上守正创新、培育新人。

学校教工部(人事处)、纪委、研究生院、本科生院、科研院等主要部门负责人结合学校发展规划,针对理想信念与师德师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做专题报告,激励各位老师全面提升育德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学术创新能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校领导、专家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报告,全体参培人员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展开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10月27日下午,孙跃东出席小组交流发言环节并讲话。他强调学校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职业发展等工作的高度重视,站在新的职业发展阶段,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他提出两点期望和要求:一是把牢政治方向,提高工作站位。每位老师都要时刻不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敢于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二是坚持职业使命,勇于学术创新。每位老师都应具有扎实的学识、精通于专业,大胆改革创新,关注学术前沿,调动学生攀登科研顶峰的动力,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的兴趣,引领学生在实践创新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

丁晓东做报告

孙跃东主持会议

朱军文做讲座 

小组讨论

小组代表发言

活动现场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组织部(党校)


已有14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