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学校开展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2-11-30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风向标,11月29日下午,学校举办了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本科生院副院长章国庆做动员发言,国家级、市级、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负责人和团队成员、拟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等近50人参加,活动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元伟主持。

章国庆围绕课程思政和“四新”建设的理念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强调“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是高校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举措,也是高校教师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上海师范大学傅毅教授“如何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如何备战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两个方面做专题报告。他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趋势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指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提升关键是在理解教学创新本质和内涵的前提下,以学校定位与育人目标为导向,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与学情,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结果导向和持续改进原则,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精心设计。傅毅曾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他以自己参加校赛、市赛和国赛的切身亲历,深度解读了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文件精神、重要内容和具有要求,详细分析了创新报告撰写、课堂实录设计与拍摄、材料填报、现场汇报准备等各个环节的关键点和参赛心得。参培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教育面向未来,创新没有止境。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助推教师成长、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的重要平台;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是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心任务,广大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使命,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持续推动教学创新,为培养一流人才做出贡献。

章国庆做动员发言

傅毅做专题报告

培训现场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已有42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