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 为事 为人:匠心树人在讲台
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2-11-26

       1118日,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第一教学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本科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评委专家和参赛教师等参加。开幕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童元伟主持。

孙跃东在致辞中强调,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匠心·树人”为主题,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结合,是促进教学改革、引领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精通专业知识、专心育人做好“经师”;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新时代“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莉在发言中表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思想、提高教学技能、展示教学风采的重要平台,通过教学竞赛涌现出了一批青年教学新秀,校工会将为教师成长和人才培养的共同推进继续做好相关服务支持工作。

本次竞赛自9月初启动以来,各学院精心组织,推荐34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决赛分5个学科、3个赛场进行。参赛教师积极准备,认真投入,在教学仪态、教学风格、教学技能等方面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精彩纷呈,共襄盛宴。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体现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20分钟的现场讲课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等,得到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经过激烈角逐,王峣鹏(管理学院)、宗立宁(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燕(理学院)、马美玲(机械与工程学院)、崔纪飞(环境与建筑学院)、刘欣欣(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6位教师荣获一等奖;胡蝶(外语学院),郭谌达、袁帆(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张宇迪(沪江学院),范金辰、张栋梁(材料与化学学院),李文翔(管理学院),李云(环境与建筑学院),孙槿静、陈冰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尹梓名(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泽莹(机械工程学院)12位教师荣获二等奖。

我校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效营造了重视教学、热爱教学、投入教学、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践、更新教育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的热情,强化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深入打造一批教育理念先进、热爱教学的教学带头人,引领教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孙跃东致辞

朱莉发言

童元伟主持

开幕式现场

部分参赛教师

部分参赛教师


部分参赛教师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本科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


已有78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