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学校举办2022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

作者: 2022-1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和激励教师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争做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统一者,推动学校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学校于11月3日至4日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办2022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88名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培训。

11月3日,校长丁晓东做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精神,立足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趋势,丁晓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一名教师,做一名好教师。做好一名教师是基本要求,做一名好教师是更高目标,应从“守师之道、增师之能、严师之德”三个方面努力提升教师的能力与德行。守师之道,在于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师之能,要善于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不仅要创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和方法,还要在教学和科研上花精力,实现教研相长并促进教学相长;严师之德,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将个人事业发展、工作生活融入到党的事业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二是要兢兢业业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做出贡献。身为学校的教师,一定要热爱学校、服务学校,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而砥砺前行。三是要做遵守纪律和规章的典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师要做自律和他律的统一者,自觉恪守国家、社会和学校各类行为准则、规章规范,做一名经得起考验的好老师。

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受邀做了“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卓越的高校教师”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数十年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经历,基于教育规律论述了“卓越教师”的五大基本素质,基于教育实践分享了“教师如何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再到“如何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的丰富经验和深刻感悟。叶志明从“卓越教师”的理论内涵到实践方法的阐述和分享,内容全面翔实、讲解生动有趣,引起参培教师的强烈共鸣。

本次培训还邀请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以“做新时代‘经师’‘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使命”“立德树人 培养具有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一流大学生” “对接需求,谋划布局,奋力攀登创新高峰”“弘扬清风正气 共筑事业辉煌”为题做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科技发展、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成效和长远规划,为参培人员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南和政策性建议。之后,参培人员围绕“如何做好‘经师’‘人师’的统一”展开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11月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带领参培教师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指出我们高校教师要敢于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在争做“经师”和“人师”统一者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关于如何做好“经师”和“人师”统一,他从教师专攻专业、专心育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期望各位老师恪守教育初心,扎根教育沃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校事业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丁晓东做主题报告

孙跃东讲话

盛春主持培训会

叶志明做专题讲座

主要职能部处负责人发言

小组代表交流发言

认真聆听专题培训

培训会现场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组织部(党校)



已有54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