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争做新时代“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学校举办2022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专题培训

作者: 2022-09-0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将个人成长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有机结合,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学校于9月1至2日在大礼堂举办2022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专题培训。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近160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培训。

丁晓东作了“自觉  自信  自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主题报告。他从“我们的历史、我们的当下、期望与要求”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渊源、发展成就、未来目标以及客观困难。他指出,一百年来,学校一直秉承“融合、传承、创新”的发展思路,开拓“开放办学、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凝结了“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上理文化,取得了一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改革永远在路上,发展无止境,奋斗未穷期。他希望全体新进教职工自觉把个人事业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自觉把个人发展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结合,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陈荣武教授受邀作了“中国这十年——增强立德树人和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专题报告。陈荣武从党的建设、经济与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教育发展、生态建设、国防建设等几方面总结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使参培教师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荣武强调,作为大学教师,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增强立德树人和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到政治坚定、师德过硬、情怀深厚、本领高强。

为帮助新教师了解校史校情,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和岗位要求,增强知史爱校、敬业爱岗的责任感,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办)、研究生院、保卫处、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人事制度”“师德师风规范”“青年教师助教制度”“教育教学规范与教学能力考核”“科研资源申请与使用及军工科研保密教育”“研究生教育情况及导师遴选”“我们的大学”“财务制度与经费使用”“图书馆与数字检索”“信息化与数字化校园”“职工权益与民主管理”“普法教育(含学校章程)”“弘扬清风正气  共筑事业辉煌”“安全教育”等主题进行了专门介绍和深入解读。另外,培训现场还结合安全教育组织了灭火器实操演练,  进一步强化新进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9月2日下午,在吴坚勇、孙跃东的见证下,全体新进教职工面对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铮铮誓词,铿锵有力,“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的信念和使命在每位新教师心中更加坚定。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当今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强调人民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重道远;结合我们学校的现实和未来发展,期望青年教师一定要认真思考,深入思考,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以德为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负铸魂育人使命,做好学生引路人;二是深植教育情怀,珍惜为人师的光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三全育人”使命,上好每一堂“大思政”课;三是深怀爱校荣校责任感和荣誉感,以上理工“主人翁”的姿态,为学校发展努力奋斗,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吴坚勇总结讲话

丁晓东作主题报告

孙跃东主持宣誓仪式

全体新进教职工入职宣誓

陈荣武作专题报告

盛春主持新教师培训开幕式

培训现场



已有73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