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外语学院平稳有序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

作者:外语学院 2022-04-21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外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部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爱,实现线下线上教学平稳过渡。从3月9日开始,全院教师迅速进入状态,从容应对,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的信息化优势,保障各项教育教学目标有序实现。


学院教师开展在线授课

 

多措并举 确保教学秩序

课前,任课教师积极通过一网畅学的“公告区”及时发布授课消息,同时使用welink“飞羽审批”、微信群、QQ群等方式建立班级群,发布上课指引,确保每一名学生清楚了解线上课程相关要求。

课中,在一网畅学考勤系统偶有卡顿的情况下,教师灵活地采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进行考勤,鼓励学生分享发言和笔记,保证线上授课期间学生能够准时参与学习活动。

 

学生认真参加大学英语在线课程学习

 

课后,老师们在一网畅学发布教学视频和练习资料,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各项作业。

一网畅学 学教测无阻碍

近几年,外语学院大力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多门上海市一流课程、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的引领下,大量教学PPT、教学音视频、微课视频、慕课等多模态资源已在各大教学平台上线使用,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切实的资源保障。寒假期间,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和各专业已完成从“超星”到“一网畅学”的数据迁移,并对其不断丰富扩充。由于语言类课程的特殊性,老师们以一网畅学为主要教学平台,同时辅以其他多种教学手段和信息化工具,实现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

(1)一网畅学录播+练习+师生讨论

“语言+专业”类课程对于内容讲解的清晰度及逻辑度要求较高,还有一些课程的练习量较大,这些课程主要在一网畅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贾晓庆主讲的《高级科技英语口译》、韩洋主讲的《跨文化交际学》(英)、黄凤秋等主讲的《跨文化交际》以“理论+操练”为特色,主要采用录播(介绍理论和方法)+平台发布练习资料+平台师生讨论的方式。

(2)一网畅学教学资料+腾讯会议

“互动类”课程对师生交流要求较高,任课教师使用一网畅学平台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共享屏幕为学生进行课程知识的传授和讲解,使教学效果尽量接近线下授课。张俊锋、智玉英主讲的《中外科技前沿纵览》、杨一天主讲的《德语写作(2)》、王彦花等主讲的《交互综合英语》课程上,为保证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达到同样的授课效果,老师们纷纷化身为热情洋溢的主播,精心设计课堂任务,积极与同学们进行实时互动,并通过线上作业严格监督同学们的复习情况,从各个环节保证了同学们的学习效果。


《德语写作(2)》在线互动

 

(3)一网畅学+SPOC+泛在学习平台+腾讯会议

在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教学尤为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大学英语核心课程《学术英语读写》的25名授课教师除了利用一网畅学、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还使用了智慧树SPOC课程和上理工泛在学习平台,鼓励学生参加主题讨论、在线测试等学习活动,变被动式教学互动为主动式互动,提升学生在教学中的自主性、参与度,确保全部54个教学班学生的在线教学工作正常顺利进行。

因需施教 以学生为中心

为了打通线上教学最后一公里,保障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们在一网畅学平台上传提前录制的课程或者直播课程的录像,供学生反复观看、查漏补缺,加深理解,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利用平台的讨论、作业、测试等功能以及微信、QQ等即时沟通功能,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

程雪芳在讲授《美国文学》课程时,利用文学课程人文关怀的特殊优势,将课程知识与当下生活结合,鼓励学生在逆境中保持积极心态,面对充满变化的日常生活做到善良而笃定,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同时以平常心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程雪芳老师线上教学

 

为了配合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等学校疫情防控需要,教师们采取灵活考勤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关心,确保每一名学生及时接受课程指导,培养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助互爱氛围。

面对疫情,全院教师将在2021年经验基础上深入探索适合各类课程的教学方式,充分应用各种教学平台和在线沟通工具,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执行考勤制度。无论是通过直播还是录播+直播的方式,都想方设法还原线下课堂的形式和节奏,加强教与学的互动,最大程度保证在线教学效果。


供稿:外语学院

2022年4月20日


已有80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