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打造全天候立体云端课堂

作者:理学院 2022-03-31

疫情的“倒春寒”,让刚开学不久的我们不得不再次暂停线下教学,匆忙中重启两年前的线上课程。所幸,经历过2020年,经过了两年线上线下融合课程的我们心里有底,不至于惊慌失措。但这次我们有了更高的追求------打造“全天候立体云端课堂”。

充分准备、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最大的难点在于师生无法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与讨论。针对该情况,为了进一步确保课程效果,充分结合线上教学资源,合理利用“云”课堂,推动任课教师不断完善课程视频的录制,合理安排课程计划使学生们能够实现课前预习,课堂抓住重难点,促进学习效率加倍提升。

打造线上“云”课堂,实现线上“面对面”为了让学生们在线上课堂实现“面对面”的真实体验,增强学习效果,将视频的开放时间与课表统一,学生们准时准点坐在“教室”里等待上课。与此同时,在班级群内随时待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马上得到解决。任课老师同时充当主讲和助教两个角色,效率加倍,服务更到位。


考虑到学生线上学习自我约束力差这一现象,作为任课老师我也是一直在学习。积极参加超星课程培训,不断学习新技能,新技能get后,马上用在实际教学中。比如,随时抽检学生学习情况。对上传超星的视频中某个时间点选择插入测验,设置简单的问题,以检验学生是否在认真听课。若问题回答错误,可以设置强制学生回看五分钟的视频,把走神的部分重新学一遍,以督促走神的学生课上紧跟老师的讲解,不要有所遗漏。也可以插入批注,把需要提醒学生注意的地方再次强调;也可以在视频中插入知识点,在某一个知识点讲完后给学生一个小结,以此增加线上课堂中与同学们的互动,让同学们有如临课堂现场的感觉。


跟踪有实效、服务有力度课后,公开上课视频,布置作业及时批改作业,掌握学生课堂习得情况。发放问卷,及时了解同学们对每堂课的掌握情况。对于共性的问题或作业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录制有针对性的讲解视频及时反馈给学生,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同学们的疑问。单独的问题单独和同学进行交流沟通解决,不耽误大部分同学的时间,尽量做到因材施教。这样一来,既能尽快解决同学们的疑问,也不会耽误课程的教学进度,似乎比线下课程更高效,同学们的反馈也是比线下课上得更认真。


在这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的时刻,虽身处屏幕内外,但全天候24小时我们始终在一起。也期待着疫情早日褪去,与孩子们早日重逢在教室。



供稿:理学院

2022年3月30日






已有63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