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云端筑梦 惜韶华踔厉奋发 ——理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展开

作者:理学院 2022-03-26


春回大地万物苏,学子奋发正当时。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却让我们不得不按下了线下教学的暂停键。“疫”不容迟,“课”不能缓。理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周密部署,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理学院全体教师也积极做出了响应,自觉建设整合优质线上课程资源,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用心打造既形式多样又独具特色的云端课堂。保障线上教学同样高质量,云端互动同样够精彩!

精心筹备,有条不紊。线上教学一启动,理学院老师们便迅速进入状态。各教研室第一时间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大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已见,对如何提升课堂效率、如何提高学生的自律和能动性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根据网课特点,任课教师对教学内容重新进行了系统化、精细化的设计。承担全校高等数学课程的老师们在现有优质录播视频的关键节点巧妙设置问题进行提问,保证学生在云端上课也能跟着老师的教学思路走,引领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高效学习。同时也方便老师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掌握情况,随时调整上课节奏。对于具有高度抽象性特点的数学类专业课程,本来线下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难度就比较大。转为线上教学后,需要专业课老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数学系朱林、王琦等老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深入挖掘教学内容的内涵和外延,反复撰写修改讲义,不厌其烦地梳理重点难点。通过讲解、讨论、针对性作业和随时答疑等方式不断完善教学模式。

课前编辑视频和准备教案


云端授课,同屏共振。自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以来,学校一直坚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此次线上,老师们第一时间利用腾讯会议、一网畅学、超星、QQ群、微信群等各类平台,与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确保每位学生的线上教学都能顺利进行,并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了解决方案。为了呈现数学类课程类似线下教学的板书效果,数学系余旭洪等老师准备了写字板升级直播设备;为了保证线上课程视频的流畅播放,有的老师备用了多台电脑反复进行线上测试,并精心制作好几个在线教学预案。数学系陆秋君等老师会早早地守在电脑的一端,及时发布教学信息,要求学生课前五分钟登录平台进行签到。然后通过腾讯会议分享屏幕在云端熟练地进行讲解、提问和讨论互动,要求学生做到认真听课,并做好课堂笔记。此外,老师们也会通过平台实时监测同学们的上课情况,精准采集线上教学全过程状态数据,对个别学生进行个性化评价和督促,构建精准扶教和教学质量管理新生态。网上教学是老师们的战场,虽然隔着屏幕,老师们也会守护好同学们,确保把知识和爱都源源不断地传递给他们。

电脑接入手写板模拟板书教学

优质线上教学资源

腾讯会议直播教学

通过屏幕共享进行实时授课与互动

实时监测学生学习情况

随时在线,答疑解惑。为了加强学习效果,理学院老师们纷纷利用各类教学平台和视频网站,将授课内容同步录屏上传,方便学生回看和巩固复习。物理系施成龙等老师将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归纳总结,做成短视频,以类似微课的形式分享给学生,帮助学生理解课堂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老师们还利用QQ群、微信群等及时通讯工具,随时为学生进行线上答疑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障了后续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哔哩哔哩网站视频回看

利用一网畅学平台精讲教学内容

利用QQ群随时答疑解惑

战“疫”之下的在线教学蕴含着教育创新和教学改革的契机。奋斗在教学一线的理学院老师们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疫情下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展开。虽然疫情给传统教学和学习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不曾止步。师生携手、相聚云端,同屏共振、筑梦前行,定能不负韶华、静待春暖花开。


供稿:理学院

2022年3月26日


已有622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