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板书展风采 育人筑梦共前行——“好板书让课堂更精彩”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 2022-01-17

    1月14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在一教216举行了“好板书让课堂更精彩”的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教学名师顾铮先教授主讲,由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何常香主持。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首期十位教师学员等参加活动。本次讲座还吸引了学校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踊跃报名并积极参加。

何常香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顾铮先教授指出高校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应抱有敬畏感,教师的一言一行未来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因此要时刻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随后,顾铮先教授主要围绕板书在教学中的作用,板书中融入课程的特色和打造精彩课堂授课秘笈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他认为板书是教师的微型教案,是融教材的“编路”教师的“教路”学生的“学路”为一体的艺术结晶。他从物理学科特点出发,以真实课堂板书为例,向大家充分展示了板书的规范美结构美色彩美。他对教学的工匠精神对学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还将如何巧妙融入思政元素让课程有温度、如何通过“曲径通幽”和“开门见山” 让课堂引人入胜等授课秘笈倾囊相授。

精彩展示

    最后,顾铮先教授特别强调,教师要用渊博的知识赢得学生,用精湛的艺术吸引学生,用崇高的师德影响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顾铮先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在场教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顾老师的讲座直击现场聆听青年教师的心灵,引发了大家对如何上好第一节课、如何综合利用板书和多媒体、如何在追求板书的同时不忽视教学内容的设计等诸多教学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讲座结束后,何常香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她说顾老师无与伦比的板书和深入浅出的授课特别引人入胜,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学好物理的信心,令在场教师和学生都觉得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她表示顾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高校教师的三种力量,即“责任的力量”、“坚持的力量”和“榜样的力量”。希望青年教师能快速成长,提升专业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为学院发展、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交流合影


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教师发展中心


已有1048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