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1-09-06


校内各部门: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历练,让我们成长”为主题,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增强课程思政元素融合意识、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等为重点,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教学质量意识,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竞赛学科、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1.竞赛学科分设五个组别: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

一组:人文科学(含01哲学,05文学,06历史学);

第二组:社会科学(含02经济学,0301法学,0302政治学,0303社会学,0304民族学,04教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三组: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研究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第四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

第五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2.参赛对象: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热爱教学、精于教学、爱岗敬业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2831日以后出生)。

3.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

三、竞赛内容及形式

本次教学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10%90%

1.教学设计。参赛教师须提交选自同一门课程3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附件2),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及教学安排等。教学设计评分标准见附件3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时间为18-20分钟,参赛教师须准备好3个与教学设计一致的PPT,比赛前半小时随机抽取1个参加比赛。参赛教师可根据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课堂教学评分标准见附件4

四、竞赛安排及要求

1.部门初赛。20219-10月各部门积极动员组织本部门教师参赛,营造乐于教学、精于教学、协同育人的氛围,推荐师德高尚、师风优良、深受学生好评、教学质量优异、教学潜能高的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2.提交材料。请于1030日前将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附件2)、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5)的纸质版(加盖部门公章,一式一份)送交公共服务中心106办公室,同时将附件5电子版发送到cftd@usst.edu.cn

3.学校决赛。202111月,具体时间、地点和要求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1.竞赛设置一等奖4-6名,二等奖10-12名。

2.学校将对获奖教师予以表彰奖励,择优推荐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联系电话:55275638;联系人:魏老师


附件:

1. 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2. 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docx

3. 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4. 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5. 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xlsx



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本科生院(教务处)、校工会、研究生院

202196


已有1709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