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朝天话思政 成果展示续新篇——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成果展示会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2021-07-08


骄阳似火,壮志如虹。 7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楼243会议室举办了课程思政成果展示会,会议邀请教务处副处长宋丹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晖、理学院副院长章国庆、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正飞以及学校督导储超美老师担任专家评委,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钱炜主持。

钱炜副院长首先强调,所有课程都包含课程思政,领航课程作为示范课,是最早开始进行建设的,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2.0版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营造浓厚氛围,总结课程思政阶段性成果,学院特举办本次课程思政本成果展示会。

教务处副处长宋丹萍表示,机械学院一直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标杆单位,取得很多可喜的成绩,今天的成果展示会也体现了学院的重视和精心准备,也希望学院可以推送出更优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全校进行推广示范。


然后,24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先后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汇报和展示。每门课程都体现了丰富的思政元素及其与课程内容、教学过程的紧密融合,如通过能源优化配置推进国家能源战略来启发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合理用能,通过汽车发动机百年创新革变和使命担当相结合来强化科学精神等,充分展示了党史学习引领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课程思政教学中还采用了案例教学、工程实践应用、科研案例引入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机械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合理规划和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和钻研。

展示完成后,胡绪明教授总结点评。胡教授说,机械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课程思政2.0时代,不单是课程改革技术型操作,也是回归教育本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范式的新转换,化解传统教学中“教”和“育”的结构化矛盾;做好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要精准、教学案例要精心、教学话语要精美。杨晖副院长、章国庆副院长都对此本次活动及所展示成果予以肯定。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宋丹萍宣布了十佳示范课程获奖名单,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学院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命运前途精密相连 ,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工程人才。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72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