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生成——兼谈动画与插画的创作实践”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宋方圆 2021-06-07

6月4日下午,版艺学院动画系卓越楼122教室举办了一场艺术类课程思政讲座活动。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生成——兼谈动画与插画的创作实践”的专题讲座,宋方圆老师主持,60余名师生参加。

在国家大力倡导思政入课的时代背景下,高校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我们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出发,从民族文化的主要特性寻找在高校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创作中融入传统文化的方法和实践形式。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作为基于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文化传播手段,具有塑造国家形象、传播民族文化的作用。

讲座伊始,叶佑天教授简要介绍了湖北美术学院近年来动画思政教学改革举措及成效。然后,叶教授梳理了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媒介的生态嬗变、时代变革及国家现实需求等;从动画及插画、艺术设计生动的画面影像、视听语言、剧情叙事及角色表演等方面来阐发中国气派、华夏风韵和艺术风采,并以生动的案例讲述如何用动画及插画展示祖国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学术理念。

最后,动画系副主任王子凯老师主持互动环节。老师们积极讨论、同学们踊跃提问,整场讲座理论内容与实践艺术作品展映相互穿插,有机结合,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版艺学院动画系二维动画课程群注重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实践的结合,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中提炼出造型元素与创意思维方法。每学期课程群都会组织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传统美学讲座,将思政文化与课程教学结合,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师生在校期间的作品持续产出,创作了一批扎根生活、回应社会,有传统文化思政内涵和视听表现力的动漫作品。

  讲座现场

  宋方圆老师主持活动

讲座嘉宾与动画系老师合影  

 

 主讲嘉宾简介

叶佑天湖北美术学院的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动漫协会会员、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新时代社会美育宣讲团成员、国家文化自信战略宣讲团成员、2022北京冬奥会邮票特邀方案首席设计师、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等,艺术作品曾7次入选全国美展。

 

供稿: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宋方圆


 

 


 

 

 

 

已有40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