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深处的爱】李钰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作者: 2021-06-03

人物小传:李钰皓,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副教授,特聘博导。多年来他秉承尽己所能,言传身教,做学生求学路上的领航人的育人理念,主讲《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分析化学B》等本科生课程,《绿色能源化学》《光学成像与分析》等研究生课程。曾获上海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21),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20),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上海理工大学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020)。


李钰皓指导学生实验


在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教师李钰皓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张发送日期为教师节的图片,图中将“教师”这一词语解读为“品德、文化、思辨、价值”四种含义。在配文中,李钰皓写到“传道授业解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他多年从教生涯中,一直牢记这一信念,践行着传授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使命与责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努力成为学生求学路上的领航人。

 

传道,全力以赴追求极致

2020年6月,李钰皓参加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仅准备了28天的情况下最终过关斩将获得三等奖。“参赛机会难得,尽管时间紧张也要全力以赴。这是学校对我的信任,也是一次重新审视课程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组织、教学语言、教态的好机会。”连续半个月,他在完成日常教学科研任务后就抓紧进行《有机化学》这门课程材料的准备。这次比赛累计需要设计20个教学节段的授课方案和相应的PPT,那段时间他每天睡不到5小时,甚至有时候觉得回家浪费时间,就直接睡在了办公室。“晚上定个闹铃,困了就睡一会,然后再起来准备”。李钰皓回忆到。

之后的时间,他又集中进行了多次试讲训练。每次在讲解时发现问题,都一一记下,调整后重新练习。“我会用手机录下内容,边听边找出讲授时表述方面的问题;也会让学生帮我录下视频,反复看哪里教态不妥。我想要把20分钟授课内容如拍电影一样写成脚本,将时间精确到秒。”就这样,在他和校、院、系三级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表达能力不断提升,在比赛中展示了自己深厚的学科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能和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

比赛的结束并非终点,恰恰是他不断进行自我完善的起点。《有机化学》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课程项目,李钰皓将在比赛中获得的提升和思考,反馈到日常课程教学中,及时融入到新学期的教学,以不断丰富课程教学体系,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


2020年李钰皓获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授业,于细微之处见真章

疫情期间,李钰皓第一批申请了一教智慧教室进行《分析化学B》课程直播。授课前,他特意提前一周来到智慧教室学习新设备的操作,保证在直播授课时流畅顺利。他还准备了两套颜色的幻灯片,以便在授课时能够及时调整,为学生选择合适的背景颜色清晰传达课程内容,达到课程直播的最佳效果。而为了这一完美呈现,他需要将所有的公式和示意图重新制作一遍,备课的工作量增加许多。

“化学课程教学过程中需要大量板书,PPT是无法完全替代的。而且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或家里的电脑前讲课,很难达到原有效果,借助智慧教室,则可以尽量缩小与线下授课方式的差距。”李钰皓对教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从学生角度出发思考课程体验的举动获得了同学们的赞赏。


疫情期间李钰皓在一教授课


在授课中,李钰皓发现线上课程会与学生存在一定的互动障碍,他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在QQ群发送一些问题引导学生回答,并每天15小时在线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为了确保线上课程能够达到与线下课程一样的学习效果,他还在学校借了很多习题册和参考书,融入一部分考研真题进行筛选整理,编写适合网络学习的在线题库,并针对不同的专业编写相应题目,让每一位参与课程的同学都能够方便开展学习自测。


解惑,不止在课堂

“顾铮先老师曾说,好的教师站在讲台上,本身就是一种思政育人,就会给学生起到典范作用。”李钰皓始终将优秀前辈作为自己的目标,希望能够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他还担任了2017级应用化学2班的班主任。“大学四年不是用来浪费的,而是用来充实自我的。这四年内的努力会在四年后见分晓。”李钰皓曾多次用自己从中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访问学者的经历激励同学们积极寻求上进,不要放弃任何机会。

“李老师的经历给了我向上的力量,我在考研的时候曾经对于是否要去拼一把复旦而迟疑,李老师鼓励我一定要去试试。”目前已经被复旦大学录取的王泉普同学说道。班上超过50%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2名同学进入复旦大学、1名进入同济大学、3名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李钰皓带领他们为大学四年的奋斗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对学生的科研指导上,李钰皓也同样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他会主动联络并把自己准备好的资料和网课布置给已录取的研究生,帮助他们提前掌握基础知识;在培养过程中,他每周固定带领学生开展国外文献阅读,召开组会引导同学们陈述实验进展,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表达和反思能力;同时带领学生与新华医院、中山医院、质子重离子医院开展合作,与目前实际问题对接,为学生树立科研造福社会的理念;此外,引导有研究兴趣的本科生进入课题组开展实验。


李钰皓在实验室


大二就进入课题组的彭沁同学说:“李老师会认真给我们规划实验课题与内容,时时关注我们的实验进度与结果,及时指正;组内也有着良好的‘传帮带’氛围,学长会带我们一同探索、一起进步。”目前,李钰皓已带领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国家级1项),本科生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2篇为一区论文。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主页  

供稿:新闻中心

文:穆昊宇

 

已有1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