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教师潜能,打造跨学科交叉的人文之美—尚理大健康科技文化沙龙活动

作者:刘​科 2021-05-07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第一站就到美术学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同时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这方面大学具有天然优势。

我校中青年教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清华考察的讲话后备受鼓舞。429日下午,来自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名教师自发组织尚理大健康科技文化沙龙活动,围绕教师在学科交叉中能产生怎样的创造力”“伦理艺术等在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项目中如何有机融合”“怎样进行真正有实效的学科交叉合作并促能产学研创新话题展开医工交叉、文理结合、跨界创新的专题研讨会。

首先针对跨学科合作的效能和必要性问题,大家看法一致。老师们都认为充分利用学校的天然优势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指导下积极展开跨学科交叉打造教师发展及能力培养的智库平台例如在目前医疗学院开发较为成熟的数字健康平台及软件来自马院的哲学伦理学美学艺学院的艺术设计文化传播等专业的老师就可以展开健康科技与伦理艺术设计的思想碰撞同组学术共同体以产学研项目为平台使教师能力叠加提升反哺教学从而服务社会

其次针对如何融合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刘科老师谈到一个好的工程项目既要从伦理角度考虑工程符合人们生活直观的功能与结构属性也要精准提取产品符号中的审美和伦理要素在未来技术赋能下的美好生活应以一种“服务设计”的思路展开顶层创意张剑文老师指出跨学科交叉能够最有效地适用于乡村振兴与特色扶贫作为高校完全可以为社会和地方量身打造某种特色合作社高校资源的学科高度与理论深度应在服务社会中发挥更大价值陈东利老师认为跨学科合作与发展是高校立德树人方法创新的必行之势上海各高校比如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纷纷利用自身特色展开内部资源整合

第三针对具体如何开展学科交叉合作的问题,大家畅所欲言付玉竹老师指出在设计和审美上既要注重从学科交融的视角开拓学生视野同时也要能够以产业实践为目标综合场景材料和设计等各层因素提炼产品的文化浓度和审美性刘长庚老师认为为提升我校人文氛围打造高水平大学的整体人文素养一个智库平台的诞生更能促进教师能力的全方位打造跨学科交流合作智库若能启动且持续发展将强化教师的身份认同并充分再现其社会价值

最后孔祥勇老师提议成立尚理大健康科技文化智库对内提升教师文化素养,对外服务社会。智库以访谈、Panel、头脑风暴等形式定期组织交流活动既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立联合导师团,指导学生关注健康科技、文化、艺术在基层与乡村振兴的应用又为地方政府、企业、其他机构提供规划、创意、技术咨询与设计开发服务通过跨界合作,推动科研成果、文创思想的落地转化。

撰稿:刘科

已有1339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