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理念下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座谈会成功举办

作者:张卫 2021-04-29

426日下午,中英学院张卫老师主持开展了“课程思政”理念下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座谈会40名学生参加。本次座谈会旨在走近大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为育人导向将职业倾向和人生理想个人发展社会需求结合引导学生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建立动态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现阶段职业生涯教育概况介绍热点问题交流以及倾听学生的意见想法首先,张卫老师介绍了学院职业生涯教育的理念以及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指出在职业生涯教育方面课程思政的教育未能覆盖所有学生的客观情况并提议通过微课公众号推广向所有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此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可以有选择性的邀请部分学生进行内容分享。

热点问题的交流探讨环节,关于大学生求职找工作同学们普遍认为,最难的是由于经验的缺乏,首次找工作会使自己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关于简历制作提出可以提供部分优秀简历模板以供参考;关于自己未来就业的思考,商科同学希望有更多企业嘉宾前来现身说法,工科同学希望得到更多机会实习;关于生涯发展课的形式,大家提出讲座或者微课的形式都可以,希望时长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关于中外合作办学比传统办学大学的毕业生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一是语言优势,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能够更流利的运用英语,二是氛围优势,中外合作办学使学生长期处于两国环境交融情况下,有利于培养勤奋刻苦的品质与勤思好问的学习态度。

最后,学生提出一些意见与建议:可以将企业真实案例作为讲解案例进行知识的有效运用,可以邀请更多的优秀人才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可以提供更多的科研项目及实验室实习等。张卫老师认真倾听并进行了有效整合。

通过这次座谈会学生与老师之间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老师的教育理念得到认可,学生的意见需求得到了解,利于后续更好地开展工作,利于学生在职业发展上取得更好的发展。在未来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建设中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知识、能力的目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梳理各章节内容挖掘隐性思政教育资源把思政实践中零散的、活生生的“思政元素”梳理成系统的、有温度的“思政故事”系统建立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思政内容资料库学生提供更多的“营养“助力所有学生能在未来发展中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供稿:《“课程思政”理念下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改革探索》项目组

撰稿:张卫

 

已有21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