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科研精神贯穿育人之始终——机械学院课程思政项目团队第二课堂拓展活动

作者:叶卉 2021-04-21


        413日,机械工程学院《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交融的机械工程专业基础课程思政实践探索》课程思政项目团队前往上海院士风采馆开展思政学习与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以“感受科学力量,致敬国之脊梁”为主题,参观“科学道路”“星光璀璨”“拜访院士”三大展区,使思政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校内拓展到校外,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统一。

院士工作、生活影像信息、文献实物、照片等资料的展示,生动还原院士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为国奉献的无私精神。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钱伟长先生,开创我国镜面磨削先河的机械制造与设备专家周勤之先生,“成果浩海上、育苗青天下”的“永远的教书匠”吴浩青先生等前辈用一生的心血和耕耘换来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科技繁荣。看到院士字迹工整的书稿、严于律己的生活作息表、历经战乱仍不忘初心的科学追求,教师们无不被前辈求实、创新、自律的科研精神所打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在于做人的工作,中心环节在于立德树人,核心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是对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性问题的时代性回答。科研是高校教学的底蕴和支撑,科研精神更是思政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工科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中,教师应注重科研精神培养、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政育人的融会贯通,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团结协作的品质。培养学生科研精神从言传身教、教学内容优化等方面入手,将科研工作中所需的严谨科学态度、刻苦探索精神融于课堂教学始终,将学术研究前沿和最新工程应用充实到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考能力激发学生自主探索、主动求知的积极性,是思政育人整体形态、运行机制的实践要求和根本体现。

通过这次项目团队成员的校外参观研讨,我们将日后教学中不断拓展自身专业知识水平,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将“弘扬科研精神、传承科技薪火”的理念润物细无声地融于课程教学始终,努力做到科研助力思政,构建更加系统、全面的育人格局。

《》

 

供稿:《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交融的机械工程专业基础课程思政实践探索》项目团队

撰稿叶卉

《》

 

已有33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