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集体备课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4-19

如何更好的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升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带动效应做出了新的尝试。4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集体备课会在学院301会议室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院长金瑶梅,以及学院教学名师、青年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副院长牛海主持。

  

集体备课会现场

  

集体备课会上,金瑶梅院长首先宣读了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工作室(2021-2023)名单。王素雷、史玉、王海斌、王丽、刘科和胡绪明等6位老师获得名师工作室称号。党委副书记刘道平为入选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刘道平书记为名师工作室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进行了集体备课。马院教学名师们展示了各自的教学设计。连续8年获评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的王素雷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他把辩论赛模式引入思政课教学,鼓励学生扮演各种角色,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把“水课”打造成金课。2020年上海市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史玉老师讲道:“思政课教学要主动关注时政热点,针对学生们的疑问,我们要合理设计教学目标,大题小作,小题大做,引导学生关注‘争议’热点,在师生与同学互动之中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作用。”

  

教学设计展示

  

2020年上海市思政课教学大比武一等奖获得者王丽老师结合党的百年历史指出,思政课要以学生为中心,要从“宽度”“广度”“深度”“高度”等四个维度出发做好课程设计,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历史的功能作用。多次在长三角和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奖的刘科老师,以科学伦理和基因编辑技术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教学展示。她认为思政课教学,要面向我们的学生,由浅到深、有理有据,突破课堂限制,传授学生正确的认识观、价值观。随后,徐超、宗立宁、叶琳以及陈东利等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道平书记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前面四位老师的分享展示非常棒,是各有特色的高水平教学设计,各位青年老师的交流发言也很真实。今天的备课会反映了马院建立名师工作室,以名师示范效应帮助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有效尝试值得肯定。他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思政课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

首先,教师成长有一个过程,需要时间来积累的,也需要实践磨练。要成为水平的教学名师,需要做到三个驾驭:一是驾驭教材,二是驾驭课堂,三是驾驭自己。其次,大家要把握住现在学生的时代特征。这一代的学生更多的是参与者,他们很积极地参加时尚的辩论赛,很习惯于这种让他们展示自我、高度参与的学习活动。再次,希望大家一定要去勇敢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要积极参加教学比赛,锻炼自己的教学水平,失败乃成功之母,多参加几次比赛,才能知道自己不足,快速成长。最后,大家要考虑如何打造金课。金课表现多维度的,包括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组织、采用的教学技术等,我们要多元思考建立“金课”建设标准,发挥智慧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育内容,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将科研成果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打造质更优、量更多、‘味’更足的特色金品思政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刘光旭

图:姜英潇、刘光旭

 

已有67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