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学院开展英语授课课程《Intelligent Building and Built Environment》公开课观摩活动

作者:李奕霖 2021-04-07


41日晚,校级英语授课课程建设项目《Intelligent Building and Built Environment(智慧建筑与人居环境)》公开课在305举行,由环境与建筑学院李奕霖老师主讲,授课对象为选修该课程的本科生。参加观摩的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英语专业/课程建设团队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王海东、孙婵娟、刘洪芝、戴雨蔚老师,以及旁听的研究生同学。

Intelligent Building and Built Environment(智慧建筑与人居环境)》课程入选2020年校级英语授课课程建设项目,是面向上海理工大学本土及留学生开设的一门的通识综合素养类课程。该课程通过介绍智慧建筑和绿色健康人居环境,倡导学生追求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学生加强对“智慧中国”“智慧上海”“智慧上理”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学生形成全球化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公民意识。课程立足于上海理工大学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育人目标,构建以学生为中心多模态课程教学体系,在课程中融入工程创新实践环节,采过程化考核方式,打造国际化跨学科中国智慧建筑特色精品课程,支撑本专业和跨学科人才培养。经过1年的建设,本学期吸引了包括7名留学生在内的157名同学选课,覆盖2个校区、2个年级、29个专业。

针对较为复杂的授课对象,李奕霖老师在学期初进行了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自愿+趣味分组”将学生组队,有效帮助学生加强学科交流、提升跨学科沟通协作能力。受疫情影响部分留学生尚未返校,本课程的“多模态”教学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李老师利用超星平台和课程群,在课堂上组织了多层次课堂讨论、小组任务、在线答题,不但把线上学习的学生“留在教室”,也丰富了同学们的互动体验。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典型工程案例的融合,通过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相关技术的应用,加强学生对智慧建筑技术的理解,并对向世界推广中国方案充满信心和使命感。

课程PPT

学生视角线上学习平台

 

课后,老师们积极展开交流讨论。王海东老师指出该课程形式新颖、学生接受度高、课堂气氛好,是非常好的集专业科普于一体的课程,希望上理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课程。孙婵娟老师表示,该课程内容设置丰富多彩、多次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件准备充分、清晰展示,是一门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化课程。

公开课现场

  

此次公开课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交流研讨,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果,是环境与建筑学院开展英语授课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基于已有的“建筑设备系统+智能控制”的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打造国际化建筑电控智能化课程教学体系,为服务上海理工大学建成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助力。

供稿:环境与建筑学院

撰稿:李霖  

已有33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