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作者: 2021-03-25

为强化专业教学中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进一步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202132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就如何挖掘机械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的内在联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钱炜副院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牛海副院长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副院长胡绪明教授、机械专业负责人丁晓红教授、专业建设小组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科教授以及《科学与工程伦理》课程教师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介绍了目前机械工程学院三全育人以及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本次集体备课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对目前学院专业授课课程思政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发表了讲话,她指出课程思政对深层次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以及家国情怀的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针对专业课教学课程思政存在的“同质化”问题,需要通过差异化设计提升思政效果,紧密对标工程认证要求,通过课程思政,进一步强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非技术指标的支撑,她还强调在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将党史与课程思政以及专业课授课有机融合,实现“润物无声”,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对机械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全覆盖进行了肯定,对本次集体备课必要性和有益效果发表了讲话,指出课程思政是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也是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的重要举措,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课程思政挖掘专业知识中的大局意识、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精准思维。

随后,机械工程学院4名专业课负责人进行了课程思政案例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进行了点评和集体研讨。与会老师分享了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方面的经验,通过集体研讨明确了专业教育课程思政面临的瓶颈,达成共识,统一思想,完善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方案。通过课程思政教师“信”,让教师有激情,让课堂“有趣有味”,然后做到学生“学”,让学生愿意学,让课堂“有期有望”。切实推进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真正做到专业授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双赢双效”。

最后,钱炜副院长指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教学中真正落实落地,要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建设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集体备课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大发展战略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培养高水平人才,服务于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

供稿: 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11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