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东委员:构建青年教师全面培训体系 阶梯式跟踪支持未来育人队伍主力军

作者: 2021-01-23


        构建青年教师全面培训体系、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历来是热门话题。今天(23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教育界召集人、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委员时间”现场表示:“青年教师是未来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也就是未来我们育人的主力军,这支队伍能不能建好,意味着我们的事业能否持续,我们育人的理念和做法能否持续。”

上海市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教育界召集人、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在丁晓东看来,青年教师培养首先要注重的是师德师风:“只有教师真正充满信仰、充满情怀,才能发自内心、自然而然地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之中。课程思政应当首重师德师风建设,而不应过于关注内容建设。青年教师刚刚步入教育岗位,是树立师德师风的最重要的时期。”
  其次,在协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和科研关方面,上海理工大学严格实行两年助教制,新教师两年内必须担任助教,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认真学习教学方法和育人技巧,过好教学关。而在这两年助教期内,青年教师也要过好科研关,积极参加学科建设和科研团队,并对接国家和上海的需要,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特色,凝练好自己的科研方向。
  与此同时,学校对青年教师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以帮助其尽快成长,目前的“思学计划”“志远计划”和“乘风计划”等给予青年教师从进校开始阶梯式的跟踪支持。

  “青年教师处于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是事业发展最重要的起步期,同时也面临生活和家庭的巨大压力。”丁晓东还表示,“学校也要为他们尽可能地解决后顾之忧,在收入托底、公租房、子女教育和就医等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

来源:央广网


已有110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