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举办《当代影视音乐文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交流会

作者:沪江学院 2020-12-22

      1216日上午,沪江学院音乐系课程《当代影视音乐文化》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课程思政分享会。会议交流的主题主要围绕如何选择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与会者包括来自音乐系、文化素质教研组等其它人文学科课程教师。

      交流分享会探讨了通过影像与音乐的结合,突破音乐的非语义性和抽象性,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直观和生动以及课程和思政教学结合方面主要表现在对知识点做解读和分析的大量案例的引入和使用方面的问题。首先,在影片的选择上均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中外电影及其音乐为例,使学生们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获得审美素养的提升,从对经典电影音乐的感受中树立悲天悯人的美好情怀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复杂社会和拜金主义中净化心灵,领会保持初心的重要性。其次,在电影音乐史的讲授中,中国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经历的跌宕起伏和创新改革使其电影制作和音乐创作的全球化发展和世界同步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此外,音乐制作过程中体会团队意识、集体协作在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即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是在求同存异,和谐配合中完成。这些案例都是在提炼影视音乐通识类课程中的文化属性,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引导。

会后,老师们表示,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和研讨交流,大家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理解越来越清晰,对课程思政的设计和实施越来越有感觉,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也逐步显现,我们有信心在课程思政的路上越走越好。

供稿:沪江学院


已有312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