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办《测控工程学导论》课程 “四史”思政教育专题讲座活动

作者:光电学院 2020-12-21

 作为《测控工程学导论》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之一,近日,光电学院在光电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以上海自仪公司改革、发展观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史”的“四史”学习讲座活动。活动由沈昱明老师主持,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教授高级工程师高正明主讲。光电学院测控教研室全体教师、自动化教研室部分教师,及测控、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高正明教授结合学习“四史”,以上海自动化仪表公司和中国仪器仪表的改革、发展史,给全体教师和学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四史”教育课。高教授首先阐述了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的成长历史,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诞生于1925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自动化仪表(仪器仪表)公司,是新中国自动化仪表(仪器仪表)的“摇篮”。高教授通过具体的案例,阐述了自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的仪器仪表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上海自动化仪表公司在改革开方针的指引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强科技公关和产业化,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行业规模、生产能力迅速壮大,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公司作为中国自动化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在我国的航空航天、核电、火电、轨道交通、环保、石油化工、冶金等领域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通过讲座,教师和同学们都深受鼓舞,教师对思政教学的内涵、专业课中引入“四史”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老师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专业课中融入专业的发展史,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供稿:光电学院


已有19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