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谈“三教” 身体力行下“三功”
——公共英语教研中心课程思政研讨会之二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11-19

        按照惯例,金秋11月第一个星期是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大学英语公开课教学周。每到此时,部门都会有一个课程组共十几位老师的教室向全校的老师和学生敞开大门,教与学,观摩与交流,热闹非凡。而今年交互实用英语课程组的这次教学公开周尤其受到师生的关注和欢迎,因为这是一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全面落实的具体体现,听课人数达到公开周开启至今的历史之最。公开周结束后,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趁热打铁召开课程思政项目专题研讨会:抽丝剥茧谈“三教”,身体力行下三功

        副主任张乐老师首先登台就“谁来教”,畅谈了部门在培养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合格师资上所下的“硬功”。张乐提出作为大学英语老师平时必须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和思德;在课堂上必须做到政治强、人格正、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引导学生坚定政治信念,强化家国情怀。

副主任马芫老师接下来就“教什么”,详述了部门在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上所下的“磨功”。马芫向全体老师介绍了本次公开课课程组在落实整个学期课程思政方面对每个单元重点、切入点的仔细研讨和对每一种教学手段的反复摸索,注重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方式多维度,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润物细无声。

副主任柏钧老师就“有效教”,强调了部门在后疫情时期大学英语测评在“变”与“不变”上所下的“苦功”。柏钧向全体老师重申了部门对大学英语三十二门融入思政元素课程的新测评体系和方式。全覆盖运用过程性测评的大学英语课程是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一大特色。科学、公正、有效的测评是不断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一个风向标。因此必须形成有序的良好格局,促进教学的有效发展。

最后,承担本次公开周教学任务的交互实用课程组组长邓永平代表全体老师作了主题发言:“不忘初心、同向同行、面向未来”中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使命担当。邓永平老师认为传递正确的理想情怀是每个教师的责任,更是每个老师永恒的教育初心,因此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激励学生的爱国热情,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传递学生的文化自信,才是大学英语老师的历史使命。

公共英语教研中心主任顾定兰老师主持了本次教师教学发展课程思政项目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讨会。她强调,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坚持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语言实用技能传授三位一体。课程教学必须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并在教学方法和载体运用方面进行有效探索。与会全体老师随后进行了分组讨论,期望在深化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凝练出具有我校理工特色的示范性教学模式。


供稿:外语学院


已有8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