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新聘硕士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 2020-11-17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11月13日下午,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在图文信息第一会议室联合举办2020年新聘硕士生导师培训会。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艾连中,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曹英,80余名新聘校内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出席会议,130余名新聘校外导师通过远程视频参会。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继红主持会议。


培训会现场


刘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加入研究生教育队伍的新聘导师表示欢迎。“十三五”期间,学校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持续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感谢背后广大研究生战线的教育者们的辛勤耕耘与付出。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勇担使命,迎接挑战,共同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一同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

  

刘平致辞


会上,艾连中以《不忘初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育英才》为题作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概况及发展现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要求,并围绕“为学之道,治学之本”,从人生追求、学术道德、研究生指导、团队建设四方面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


艾连中作主题报告


随后,曹英以《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规范导师指导行为》为题对教育部日前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行深入解读,针对当前导学关系、师德师风等方面出现的典型问题,强调了导师指导行为的“十不得”。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颎以《研究生心理健康,导师可如何助力》为题从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特点、师生关系与互动模式、常见心理问题以及研究生心理健康问答实例等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继红,研工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夏萌分别就我校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思想教育等与导师密切相关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结合研究生实际工作帮助新聘导师深入了解导师的基本职责要求。


培训会现场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此次培训,旨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帮助研究生导师明晰研究生培养工作流程和导师岗位职责,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培训会现场


供稿:研究生院


已有14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