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上好一门课
我校理学院顾铮先教授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

作者: 2020-10-28

近日,我校理学院顾铮先(tian)教授荣获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2020年度“为人、为师、为学”活动先进宣传典型。他,从教34年,始终奋战在《大学物理》教学一线,把同学心目中最枯燥、最艰涩的一门课,上成了人人大呼过瘾的网红款;他,每年800小时板书,用最漂亮的板书和最敬业的姿态,让物理小课堂变成育人大课堂;他,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留给了青年老师和学生,教学指导、课外约见、网络直播、答疑辅导,让教书育人的金教棒接力传承。顾铮先教授用一辈子的时间上好了大学物理一门课,更是上好了“为人、为师、为学”的人生大课。



板书之“美”玩转大物课堂

“学大物、选老顾”是学生之间口口相传的选课秘笈,每逢大学物理选课时,选顾老师课的学生总是爆满。每当顾老师开课之时,必定座无虚席,甚至教室过道上都会挤满学生。

教学是顾老师生活的主旋律。多年来,他坚持每年授课近900个课时。为了讲好一堂课,他总是投入极大的精力去认真备课,精益求精、反复推敲,从内容的切入、衔接、知识点的介绍均做了细心的设计与安排。不用PPT,不带教案,全部板书都是手写,即便是各种复杂图形也都是徒手完成,学生们开玩笑地鼓励顾老师去参加达人秀。他说,物理和光学这种课程,用传统板书的方式更能让学生理解物理演变过程及逻辑推理思路,而画图是教师的职业技能,他曾用心练习过。顾老师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期间,学生的一则短信“老师我们想你”,让他不顾医生劝阻,强忍病痛毅然重返课堂,保持着一贯的风趣乐观,认真写好课堂板书,一手托着腰忍着痛,一手握着粉笔继续演算推导。


顾铮先教授的板书


每一堂课都是“直播”

今年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顾铮先教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带领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率先部署线上直播教学,带头第一个走进直播间。在顾老师的《大学物理A1》直播课堂上,他饱满的热情、洪亮的嗓音、精致的板书让同学们在屏幕的另一端“舍不得走神”。关于“质点运动学”的学习,需要学生对定义的众多物理量以及引入的众多物理运算符号有正确的理解,顾老师一节课下来,6块黑板上已经布满了板书。作为一名“直播型主播”,顾老师认为,“网上直播能最大程度地模拟还原课堂情景,再配以直播前后的互动交流,是目前非常有效、深受学生喜爱的在线教学方式。”


课程思政“入耳入脑入心”

顾铮先教授担任大学物理团队负责人,率先在学校成立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让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融”入工程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讲述我国杰出物理学家的爱国事迹,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展示我国现代科技成果,增强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他要求团队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课堂面授与MOOC平台相结合,创建线上线下全方位育人的教学模式。团队建立了大学物理微信公众号,将微课和微信公众平台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进入一种随时随地随需的在线化学习模式,教学互动进入一种全新的信息化模式。该公众教学平台得到了国内兄弟院校的普遍关注,登录微信号的学生人数持续增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高涨。


学生为顾铮先教授“打call”


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人生课堂

顾铮先教授注重团队乃至全校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为全校青年教师开设讲座、论坛及沙龙。帮助他们增强育人意识,树立良好师德形象,提高教学技能。他长期担任本科生学业指导老师和科研指导老师,同学们都特别愿意与顾老师交朋友,与他交流学习、生活、人生感悟。他始终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被推免到国内顶尖高校继续深造。他及时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信息,积极投入到科学研究中。他将科研方法转化成教学手段,以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顾铮先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教师队伍中,是人人尊崇、人人称赞的“楷模”。虽已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和光环,但他最看重的还是那个“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这是他一生的追求,也是一生最大的荣耀。他说:“一生从教,一生学教,教人一生。”他把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作为人生最大的乐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顾铮先教授在为同学们答疑


供稿:校文明办、理学院


已有1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