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育英才 守正创新促发展——学校举办2020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9-28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于924-25日举办了2020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通过理论学习、专题介绍、理想信念教育、分组交流、撰写总结等方式实施。

        24日上午,2020年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开班。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主持,校长丁晓东做动员报告。丁校长首先强调晋升即是对个人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承担新的责任的开始,作为学校的骨干力量,应该保持不懈的斗志,锐意进取,从一个新起点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然后,丁校长从“大学教师三问”切入,做了一场发人深省的动员报告。一问什么是大学?身为大学教师,一定要以自己的视角建立对大学的理解和认知并指引自身发展。大学是做学问的地方,学生是第一位,大学教师不仅要会传授知识和规范,还要懂得知识的由来和运用,做好高深学问的研究。二问上海理工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丁校长从沪江大学和德文医工学堂追溯了我校的百年历史和发展文脉,强调我校已经成为受政府重视、受社会欢迎、受家长和考生欢迎的知名高校。身为学校的一员,一定要了解学校、热爱学校、服务学校,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而砥砺前行。三问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教书育人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从事的是育人的工作,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身为大学教师,一定要定位明确、深怀感恩之心,严格做到守师之德、为师之道、修师之能。丁校长指出,上海理工大学将紧紧抓住国家和上海市“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走特色发展的道路,在特色显著的领域做到世界一流。学校教师的发展和学校发展息息相关、命运与共,希望大家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潜心育人,保持进取和拼搏精神,把个人职业发展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共荣共兴。

        复旦大学郭坤宇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大学老师的使命和担当:学术和育人”的专题报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共产党人的信仰与生活”的专题报告。学校研究生院、本科生院、教工部和科技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科学研究等专题介绍了学校发展状况、长远规划以及各部门的工作重点,为参培人员的发展和提升提供建议和思路。之后,大家围绕“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本次专题培训对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业务水平,以及进一步深入了解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们一定会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继续保持锐意进取、努力拼搏的精神状态,共同为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做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学校对本次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本次培训工作的意义和目的,肯定了参培人员的学习态度和培训效果。随后,他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事业奋斗的新标杆。二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教学、科研与管理上坚持不懈、不断超越,争取获得更高、更多、更新的成就。三是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价值,切切实实在课程思政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融合统一,达到为人师、为经师之境界。四是希望大家坚持“四个统一”,争做“廉洁从教”的表率和“四有好老师”的典范。

丁晓东校长做动员报告

会议现场

复旦大学郭坤宇教授做专题报告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做专题报

主要部门负责人做专题介绍

分组交流

小组代表发言


供稿: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已有528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