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独家秘方“烹”出百味知识餐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7-20

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有思想的人相遇,听他给你讲另一个时空里的故事,分享那些你不甚了解的知识;听一堂好课,就像品尝一道老师精心准备的佳肴,滋味的升华还需厨师与食客共同完成。在上理工,每位老师都是身怀绝技的“烹调师”,每门课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味。

近日,上理“青椒”们带着“精心烹制”的“作品”参加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刷新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获奖等级和获奖人数记录。奖项的获得,源于老师们在备课、授课上的积水成渊、积沙成塔,也离不开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处老师们助赛的“群策群力”。新闻中心特别邀请几位获奖教师,看看他们如何“烹饪”出独特的知识大餐。


“去火明目的炒苦瓜”——史玉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世界银行今年5月份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是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特朗普更是多次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那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吗?”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第九章的课前预习里,不少同学对当今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出了疑问,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玉老师及时捕捉到了学生的关注点,并让它摇身一变,成为了课堂内容“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以实事作为引子开启课堂讲授。

从2013年加入上海理工大学以来,史玉老师一直在教授《概论》这门课,看似重复,但实际并不轻松。这门课的教材在不断地变化,涉及的内容也随之改变,如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完成课程教学所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对此,史玉老师一直在探索。


史玉老师


为了在内容上紧跟时代,史玉老师的教学PPT“每学期一小变,每年一大变”。每周上课前,她都会根据最新的数据和理论动态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当然,无论如何改变,不变的是史玉老师打造“以学生为中心”“有理论深度和温度”思政课的初心,“思政课教学不是把理论讲好、讲透就完成任务了,而更需要多听学生讲他们关心什么,他们的思想困惑是什么,然后通过引导或者组织大家一起讨论的方式,请学生进行演讲、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新闻分享等,运用理论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在我看来,教学重心不仅仅是课堂,也包括课下,更包括自己要以身作则地做好榜样。”史玉谈道。

谈及此次比赛,史玉老师表示参赛最重要的是挑战自己和提升自己,一方面,想要把自己7年来对思政课教学的理解和积累展示出来,接受专家们指导;另一方面,由于这门课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学科知识,她也期望自己通过磨练,进一步提升理论功底,更科学地讲好每一节课。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苦瓜在我的家乡很多,有人嫌它味苦不爱吃,我却从小就喜欢吃,其实苦瓜的苦味对人体并无坏处,它能去火明目。”史玉老师的《概论》课就如一盘炒苦瓜,不了解的人以为是枯燥无味的理论课,听了之后才明其中的真意。


“清新爽口的芹菜羹”——翟墨老师的《杜甫导读》

“结合杜甫《饮中八仙歌》中八位诗人的醉酒之态,请分析如果放到现在,诗中哪个人物的行为表现最容易成为新冠肺炎的暴露者?杜甫在诗中描写了很多饮食场景,请结合当前官方发布的健康生活指南,分析杜甫诗中的哪种饮食习惯最易感染新冠病毒?”……线上教学伊始,上理很多学子的朋友圈就被这样一份有趣的课程作业“刷屏”了。

这份作业里,就藏有沪江学院翟墨老师的小小“心机”:“疫情初期,纷至而来的各类讯息,让很多学生感到焦虑不安,这些负面情绪无论对于他们的课程学习,还是心理健康、生活质量,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而教师除了传授知识,更有育人的使命,所以我做了这个比较特殊的尝试,让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内容上来。”

在上理工,能选到翟墨老师的《杜甫导读》这门通识课程,可是要“比拼运气”的,只有第一轮选课的“幸运儿”能抢到它。尽管文学原著经典导读是中文系的专业课程,“诗圣”杜甫又是大家从中学阶段就比较熟悉的诗人,但这也不妨碍《杜甫导读》在理工科院校学生中受到热捧。在翟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同学们不仅在阅读中重新建构了对于杜甫及其时代的文化知识,而且初步学习到了跨学科的人文科学研究方法,近200位选课学生更是给这门课程打出了94.92分(满分95分)的好评。


翟墨老师


有趣的是,翟墨老师和她的《杜甫导读》课程其实都是上理工的“新成员”,去年教师节是翟墨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这门课程到现在为止才刚完成一学期的线下授课和一学期的线上授课。在这次竞赛中,这位新教师不但获得了人文科学组的一等奖,也更好地理清了这门新开课程的体系,为下一步线上线下结合授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作为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课程之一,我最希望的还是通过《杜甫导读》,让学生们在感受杜甫诗作的艺术成就、思想境界与道德关怀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翟墨老师说。

“鲜鲫银丝脍,香芹碧涧羹。”杜甫这一句诗,形容芹菜羹味清香,而翟墨老师的课堂让学子们仿佛置身于高山幽谷间碧绿的小溪一样清新美好,这份上理版“芹菜羹”在翟墨老师的手中有了更好的滋味。


“嚼劲十足的炖肉”——焦古月老师的《材料力学》

在上理工,越嚼越有劲的课堂“硬菜”,必定包括专业课程,比如《材料力学》,它同《理论力学》一起构成了其它各门力学课程的基础,在许多工程技术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学校机械学院、材料学院、能动学院等学院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

机械工程学院焦古月老师在教授了6年《材料力学》课程后,对这门课程及参与课程的学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因为这是一门考研也涉及到的课程,所以很多学生会把《材料力学》的学习重点放在背公式、背做题套路上。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我希望能改变同学们这样的做法,不但要教授他们如何对工程对象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进行分析,更着重于提高学生工程相关的分析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焦古月老师这样定位这门课程。

对于线上教学时学生相对容易走神的情况,焦古月老师尝试了多种在线互动方式,并且针对每个章节安排了相关的趣味视频,提升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在线下课堂上,焦古月老师也会针对课程特点,在教学中融合思政教育元素,努力培养有知识、有道德、有担当的工程技术人才。


焦古月老师


出于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热爱,焦古月老师积极报名参加了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了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相比课程设计和教学反思,我觉得课堂教学的部分更难,要在20分钟的精准时间内,既严谨、科学地讲完一个知识点,又要设计出启发式的开篇和收尾,还要巧妙融合思政设计和科研前沿,并且做到多媒体与板书的有效互补,这需要每位参赛老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 焦古月老师谈道。

通过备赛和竞赛,焦古月老师收集和整理了许多教学素材和案例,这为她的课堂知识大餐加入了更多的营养,让学子们都觉得“嚼劲十足”。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主页


已有2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