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学四史,打造思政金课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7-16

714日下午,工商管理系党支部联合中英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学四史,打造思政金课”教学思想大讨论。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工商管理系副主任、支部组织委员何建佳老师主持。

何建佳老师首先对中英学院行政副院长徐琳老师及中英学院教工党支部老师表示欢迎,并向与会老师介绍了两个学院课程共建的渊源。他指出,工商管理(中英合作)、工商管理(中美合作)都属于合作办学专业,两个专业具有高度的密切性和共性,希望能够通过开展此次会议,加强跨学院与支部交流合作,分享真知灼见,形成强大合力。

讨论会现场

张峥副院长指出,应把校史、院史融入“四史”学习过程,利用“四史”学习契机,将其与课程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从而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实现思政教育落地,切实打造一批课程思政金课。因此,会议邀请管理学院李正明老师做了“漫谈院系史、课程思政”的报告。李正明老师首先回顾了管理学院发展历史,对工商管理系“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沿革进行追溯,并鼓励在座教师“革命尚未成功,仍需砥砺前行”,希望各位老师为工商管理系的进一步发展发挥力量。李老师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进行了区分,提出课程思政建设应按照教育部纲要要求进行,防止“贴标签”和“两张皮”。她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提出课程思政建设六字箴言,即“正当、共鸣和深刻”,将“四史”内容从“虎头、松柏身、龙尾”三个部位注入思政教育,结合教研论文和课题打造思政“金课”。

李正明老师做“漫谈院系史,课程思政”报告

报告后,针对四史学习及其与思政教育的结合,与会教师进行了讨论。“结对共建促发展,互联互学共提升”,本次交流不仅拓展了支部共建形式,促进了“跨支部联动”,而且把党建活动和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了管理学院和中英学院间教师做好思政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决心,激励大家在工作中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最后,系主任葛玉辉老师、副系主任何建佳老师及党支部书记鲁虹老师分别就暑期教学科研工作、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就业工作、“四史”学习等工作做了部署。

供稿:管理学院


已有119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