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推进会(二)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2020-05-29

527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上海机床厂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了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推进会。会议出席人员有上海机床厂吕一飞书记、机械学院教学副院长钱炜以及上海机床厂多位行业专家、工程师、机械学院专业建设工作小组成员老师。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钱炜主持。

会议双方总结了前期产业技术学院运行下在合作育人、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可传承的经验,协商了企业工程师参与相关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教材编写工作的方案,落实了学生到企业实习中课程思政教育的组织和设计,双方达成了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结合,进行价值引领,为党、国家、社会培养人才的共识。

会议开始,为了更好的开展合作推进落实、双方进行了出席会议人员的行业特长、工作职责等介绍。钱炜表示产业技术学院成立三年以来,在机床厂的帮助下,产业技术学院运行取得一定成果,合作育人、技术合作等方面都取得很好成绩,为学生提供很好实习、学习机会。通过对机床厂实践的学生召开座谈会,了解到学生认为在机床厂实践能力、企业文化、管理、工程实践能力都取得进步,职业素养、操守得到提升,代表机械学院对机床厂三年的关心与培养,表示感谢。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机床厂作为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与觉悟都达到一定高度。希望未来通过产业交流会,各方面深入推进,在培养学生方面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一飞表示感谢学校为企业提供选拔人才的机会与平台。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学院与上海机床厂建立校企合作时间很长,基于产业技术学院的模式,三年时间里更加感受到,这种模式使得企业对人才培养更加接地气,更多的产品及研发项目与学生实践可以同步推进。学生在研发岗位,更快融入研发,对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有了明确的了解,对企业的认同有所提升,更快融入团队,得到团队认可;对于企业而言,将招收的人才入职的适应期提前,更符合劳动用工的需求,直接参与企业研发工作、进入角色,为后备人才培养提供更多选择。感谢学校的人才输送,从企业导师角度讲,也是进到人才培养的一份责任。

接下来双方落实了企业授课安排,在课程中体现工匠精神、严谨工作态度、家国情怀、机床厂多年来对于大国重器的贡献等,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结合,通过案例进行价值引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请机床厂的专家担任这门课的老师,采用专题、讲座、项目等形式,以机床行业、大型装备目前前沿课题等为内容,让学生为国家骄傲、为行业自豪,让学生将来有志于对行业、对国家做贡献。对于2022年开课,事先做好授课计划。为了配合课程,目前机械学院已经开始教材编写。后续进行教材专题研讨会,结合各自特长,企业与学校共同编写教材。

对于学生在企业实习的计划,吕书记表示前几年都有学生来,人才培养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计划每年都会做,将实习延续下去,为社会贡献,为企业培养人才。从企业发展来看,未来3-5年根据十四五规划,企业内部的岗位根据研发产品变化、市场的需求、国家科研项目的计划与需求,每年进行调整,岗位类别、人数等都会变化,但后面会给出详细计划。钱炜表示会根据上海机床厂的实习计划,在学校内部发布,推荐符合要求的学生进行实习,为企业提前选拔人才,为学生提供就业平台,达到双赢。也感谢在疫情期间,机床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希望今后继续通过产业技术学院实现双向选择,双向认可。吕书记等机床厂领导也愿意进校为学生讲行业情况,使得受益面更广;对实习学生在企业进行专题讲座,行业的而发展历程,对于专业的学生,讲得更深更透彻。

最后,出席会议的企业领导、专家、工程师与学院领导、老师表示,企业课程传授知识同时应当培养学生严谨态度、爱国情怀、工匠精神,进行润物细无声的灌输。爱国情怀是一种责任担当,应该多多提倡,大力推进,双方都乐于共同做一些探索,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激发其为国家学习、为民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帮助其在创造社会价值过程中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已有11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