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推进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5-14

2020513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上海振华港机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了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推进会。会议出席人员有振华港机吴富生书记、机械学院教学院长钱炜、机械专业负责人丁晓红以及振华港机多位行业专家、工程师、机械学院专业建设工作小组成员老师。会议由钱炜副院长主持。

会议总结了前期合作育人的经验和可传承的做法,讨论了企业工程师参与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工作的方案,落实了学生到企业实习中课程思政教育的组织和设计。会议开始,为了更好的开展合作推进落实、双方进行了出席会议人员的行业特长、工作职责等介绍。接着,钱副院长与吴书记对产业技术学院前期合作育人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钱副院长表示产业技术学院成立三年以来,与上海振华港机合作育人,起到了显著的成效。上海振华港机为学生提供了优秀的学习平台和宝贵的实践学习机会,学生不仅在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方面提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吴书记表示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学生素质、制图能力、计算能力等都得到了企业认可,学校为企业输送的学生踏实肯干,非常符合现在企业招收人才的需求。虽然疫情对企业和学生就业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对于踏实肯干的学生,企业仍然希望他们可以留在振华作为骨干培养,形成学校和企业合作的良好桥梁与纽带。

丁晓红教授就企业工程师到校授课合作育人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企业导师到学校授课的模式,为学生建立起实际设计制造过程中大的、宏观的概貌,通过企业导师到学校授课的模式,让学生将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与实际应用联系起来,这门课在制定的培养计划中的分量很重,对于毕业要求的支撑非常多:一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课堂上设计、制造的问题都比较单一,但在工程中会面临社会环境、持续发展、多学科等复杂工程问题;二是工程师的职业操守、如何丰富自己的学习,坚持终身学习;三是要涉及到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这门课可以将以上的相关知识、经验通过企业专家、工程师以不同于学校教师的视角来呈现给学生。会上讨论了企业工程师参与课程大纲编写,并合作编写“工程师思维训练”为主题的系列教材的事宜,企业工程师可以根据专业发展、工程认证要求指导课程核心目标的确定。合作育人从合作编写教学大纲,根据时代发展需求和专业发展规律确定核心目标,并合作编写专业育人教材开始。这是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的新尝试,是从源头开始校企深度融合,并贯穿整个育人过程的创新合作模式。

此外,双方还对产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中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进行推进,根据目前的课程思政教育理念,企业工程师具有丰富的案例教学资源,在实践教学中,在培养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同时,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职业操守和职业担当。

最后,出席会议的企业领导、专家、工程师与学院领导、老师表示“大国重器、价值引领”是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的主旋律,双方合作育人,教学相长,相互融合相互生长。双方将继续创新合作模式,深度合作,深度融合,达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合作育人格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129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