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战役”云思政:环境/市政工程专业应对疫情的行动与思考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5-06


针对疫情期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供排水系统安全运行问题,以及对人流密集区域公共厕所系统的病毒传染问题,解读水质中有关病原微生物的控制要求,分析供排水运行、公共厕所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技术应对措施和运行管理保障建议,引发环境/市政工程专业同学对专业问题的思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防控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离不开高科技,高科技为战“疫”提供了最先进的武器,中国精神和高科技的结合是我们这次战“疫”的制胜法宝。无论是医疗救治还是社会管理,包括此次线上教育,科技的力量贯穿始终。环境工程与市政工程专业也针对此次疫情做出了相关的科技贡献,为未来的发展扩充了前景。抓住此次疫情,引导学生进行更深的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能为防疫做些什么,能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做些什么,怎样让科技创造价值,展现科技的力量。同时,也鼓励学生虽然没有在一线抗疫,但也要在后方以科技为武器展现别样的青年力量、青年担当。

 2020331日上午9:00线上直播课准时开始,瞬间就有上万名学生加入直播间学习。虽然刚开始系统有些卡顿,但仍然阻止不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线上课堂不仅简单便利,也让更多对环境与市政专业有兴趣的同学拥有听课的机会。

本次线上直播课内容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病原微生物的防控、饮用水厂水质安全保障运行管理、城镇污水处理好水环境的风险防范、人流密集区域公共厕所的方法控制。

课程开始引经据典讲述了预防控制与总结经验教训的重要性,梳理了近年来发生过的如中东呼吸道综合征等大范围传染疾病,挑拣了几起如SARS时期香港某小区通过下水管道传播致染病等因环境问题导致的病毒传播新闻。幽默风趣的追忆一下就引入了课程的重点。简单介绍了代表性人类致病病毒及传播途径后,就进入了病原微生物防控的学习。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技术有限,国内对其也处于知识普及化的状态,并没有重视,但是随着气溶胶传播途经的认证,病原微生物虽无法存在与饮用水中,也应严格执行相关水质标准。

城镇污水处理和水环境的风险对普通人和从业人员是不同的。公众不直接接触污水污泥,仅通过城镇污水与水环境系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暴露与感染的可能性很小,而从业人员存在直接接触、飞沫及气溶胶吸入等途径的暴露风险。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厕所作为所有人都会接触的公共设施,也作为开学就会重点针对进行防范的共用区域,存在着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蚊虫传播、粪-口传播等传播风险。避免病原微生物在公共厕所传播可通过改用水溶性厕纸、取消纸篓、在严格防护下增加厕所清洁人员清扫次数、改善厕所器具、多次消杀等途径。

整个课程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到所学专业的实际用处,引发对所学专业能做些什么、还能做些什么的深入思考。课程经历一小时后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


供稿:环境与建筑学院



已有4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