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丽:网络教学这方战场上,我们也可以成为战士!

作者: 2020-04-07


大疫突袭之时,举国按下了暂停键,但在山河静默的背后,一场全民参与的无硝烟的抗疫之战全面开战,无数个瞬间、无数个画面让人动容、让人泪流满面!我深切感悟到蕴藏在我们这个伟大民族血脉深处的那股内敛无声但却异常强大的精神力量!停课

停学,网络教学也是另一方战场,我们也可以成为战士!如何把这一仗打得无愧、打得漂亮,需要精心地学习、充分地准备以及扎实地行动。

网络教学对大多教师而言都是陌生的,必须从零点快速起步。

首先要学习并熟练应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各类功能,按网络学习需求及特点在超星平台建课,并进行签到、答疑、发布通知、发布作业批改作业、测试、问卷、讨论等所有教学活动。在用中学,在学中用,让超星平台快速成为学生与知识之间的一道穿越时空的桥梁。

尤其是,学校有一支很硬核的队伍在短时间之内将一教直播云课堂托举成功,并举行一系列一教智慧教室使用培训,这对网络教学而言无疑是鼎力支持,作为教师要做的则是如何利用如此优越的资源打造出货真价实的网络直播课。

走进课堂,即便教室是空旷的,在铃声响起那一瞬间,内心都会有仪式感、神圣感、敬畏感升腾,这会让人即刻充满激情融入课堂。

开课之前需要重新统筹、编辑、设计教案,毕竟不同于面授课,如何隔空引导学生沿着一条脉络清晰的理论框架深入探讨下去、如何让学生的思维不走岔路、如何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在空中课堂,这都是在设计教案时需要重点考虑的要素。

一教的直播课堂目前尚无学生参与互动的端口,这就需要通过超星等其他平台将学生互动引进课堂。超星平台的问卷、讨论等活动均适合融进课堂,课前将问题设计设置好,在课堂对应的知识节点处发放问卷或讨论,在限定的短时间之内,学生在超星手机端参与讨论,超星端最后根据教师预设的分数及答题时间都会给出全盘的成绩统计,学生也更有兴趣参与进来,更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问题的核心所在,更有利优化教学效果。


网络直播课程,如何不流于形式、如何真正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如何让学生学有所得、如何学得有效率则是对教师的考验,也是对教师的要求。只有用心用力,才能经得住考验。我看到我的同事们都在首战中交出了优质的答卷,令人感慨。学无止境,教更无涯!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8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