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莲莲:《疫情下的文创战斗力》线上直播课的思政价值逻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4-28


沈莲莲老师的《疫情下的文创战斗力》课程,是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组织的“战役”系列云团课的其中一讲,也是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初心学堂”战役系列课程的第一讲。在上理工,有这样一群艺术类老师,和学生一起以“艺”抗“疫”,创作科学防控感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精神的作品,引导学生把家国情怀注入人文创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激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要想上好一节思政课,切入点和最终的价值传达非常重要。切入点要小而有趣,从而能够迅速地吸引学生的兴趣和注意。而价值的传达要有理有据,逻辑严密才能润物无声,真正让我们的课程思政起到实效,落到实处。我们来看看沈莲莲老师《疫情下的文创战斗力》线上直播课的思政价值逻辑及其传达。

切入点:小而有趣

《战役下的文创战斗力》以文创为小的切入点,课程开始首先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生活趣事和网络防疫小段子,从而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加强学生的课程参与感。并以此引出文创的概念介绍,从而说明文创并不是只有艺术类学生才能参与的事情,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作品分享:价值传递润物无声

第二个部分是播放作品的集锦视频,介绍艺术类的师生,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众志成城,以“艺”抗“疫”,创作科学防控感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精神的作品,分析作品背后的故事,从而展示上理人战“疫”决心和能量,并通过作品的分析总结作品所传达和展示的中国文化、中国人民和中国速度。

课程价值逻辑指点:提升课程精神高度

将艺术设计的创造力、新闻传播的弘扬力和新媒体技术的分享力汇聚成文创战斗力的海陆空三军。我们的文创人才团队,之所以可以在疫情期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展现出这样的战斗力,自然是离不开前期的积累。我们的口号是:做文创,我们是认真的!早在2017年末,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快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道上简称“上海文创50条”,对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一些意见。就是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2018年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理工大学成功申报了Chinese Magic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我们认为设计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因此我们文创人才培养宗旨是: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设计和创造。所以我们并不仅仅培养具有高超技艺的设计人才,更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文创新星。通过介绍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Chinese Magic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有趣有意义的建设内容,体现文创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思路,从而说明文创战斗力的积累过程。最后通过将疫情下的中国力量和疫情下的文创战斗力进行类比,进一步阐述文创战斗力的形成逻辑,也加深学生对于疫情下的中国力量的理解和体会。

供稿: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已有1319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