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星:精心准备、匠心打磨《材料选择与设计(英)》直播课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4-13

教学准备:精心设计,三易其案

材料选择与设计(英)课程是一门全英文的专业核心课程,何星老师是该课程的课程负责人。2018年,材料选择与设计(英)获批为校内优质在线课程,由何星老师负责在学校网络平台上建设。一开始,由于线上教学的通知时间略显紧急,何老师为保证在线教学稳定开展,打算让学生利用学校网络课程平台的在线课程资源进行学习。后来,何老师觉得经过一年的授课,原来课程资源里的一些授课内容需要更新、修改,故决定去学校智慧一教进行重新录播课程,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最后,经过和学生的沟通及意见征询,又经过一教智慧教室使用学习和培训,为满足学生的学习意愿,提升自己使用新媒体直播技术的能力,最后决定还是以一教智慧教室直播模式进行授课。

课前准备:双管齐下,充分足够

虽然是直播课程,何老师依然在超星平台电脑端和手机学习通中提前发布了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PPT,优质在线课程视频等教学资料。课前及时通知,不仅在超星平台发布课程授课通知,随着教学安排的调整及时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布最新的消息,方便学生提前安排学习时间。

在一口流利的英文口语和专业术语中,材料选择与设计课程拉开了上课的帷幕。何老师准时站在一教讲台上,开始直播第一课。为了更好地提醒学生准时上课,何老师不仅在电脑端开启签到,也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布了签到接龙活动,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让同学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

课中安排:小组活动,融入思政

根据课程进度,何老师安排了学生们进行分组活动,以自愿结合为原则,分配了学习任务。分组话题既有专业知识,也包含当下的实时热点,如主题有与口罩生产相关的熔喷布材料,让学生不仅专业知识够硬,也要关注材料行业与社会需求生活的紧密联系,用知识服务社会。

实时互动:直播不够,微信补救

直播的好处是学生可以及时看到老师,有真实感,有上课的氛围。不足之处是不能及时和学生进行实时互动,何老师则利用作为应急平台的微信群,在直播时也不忘关注手机微信群聊,查看学生课堂反馈,了解教学效果,发布签到活动,完美弥补了互动不足的情况,让课堂氛围更为热烈、课程内容更加丰满。

学以致用:专业传授,实例求证

    上课中,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堂,活跃课堂气氛。何老师经常会在章节学习时,提供一些案列供学生分析,同时还推荐一些专家讲座,让学生有知识有分析,有理论有实践、有交流有收获!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已有21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