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士举:疫情之下,线上教学:重互动,攒好局,让学生说

作者: 2020-03-30


无论是以往的面授还是当下的网课,教学方式都包括单向讲授、交互式两种。只不过,网课的教学场景与面授存在很大差异,教师不能全方位获取学生反馈以做出适时调整,从而影响教学效果。这种情况下,教学模式须做必要改变:应更加注重交互式教学,并研究合适的对策,使交互得以高效进行。

 1.重互动:提高实时互动时段与课件播放时段的比重,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讨论时间。

预录课件与实时互动相辅相成,但考虑到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方面存在短板,应更加重视后者,分配更长时段,弥补互动缺陷。以往面授,平均下来最多1/4的课时用于互动,现在网课,我们使用1/31/2的课时用于互动。

 2.攒好局:教师设定讨论主题,为学生创造场景;随机应变,保持活跃氛围。

讨论主题应贴合当次课的预录课件内容,不能偏离,否则学生无所适从;讨论主题不宜太多太泛,应聚焦少数主题重点讨论。比如,第一次课为绪论,我们只设“美国、欧盟医疗器械监管”和“我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此外,要密切关注学生状态,通过适时引导讨论方向,鼓励、表扬等手段,使讨论氛围整体保持热烈、活跃。正向评价不仅有利于当前学生保持积极状态,也会感染其他同学,使其产生参与讨论意愿:“他说的真棒,我也想试试!”,这样讨论得以高效延续;而过于严厉的批评则可能导致冷场:“呀,他被老师骂了,我还是不要说了,我不要面子啊?!”。

 3.让学生说:开局,激励学生参与讨论;牵线,促进学生间多向交互;追问,将讨论推向深入。

顺利开启讨论非常重要,无论哪个主题,一开始要从简单易答的方面问起,不要一开始就一锤子闷死。比如对于“我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这个主题,首问最好是“何为注册人制度?”(这个在预习课件里有提及,绝对部分学生都应该已经知道),而不是“注册人制度有何优势?”(这个没有简单标准的答案,需要学生产生自己的观点)。

除师生间的双向交互模式外,还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相互之间开展多向交互。学生之间相互学习效率有时大大超过教师传授;另外,学生人多势众,其群体蕴含更多新鲜观点,有时甚至超出教师预期,因此,非常有必要挖掘学生互学的潜力:“关于注册人制度的优势,他总结得很全面,有些方面我原来是没有想到的。但是,注册人制度也有可能存在一些潜在弊端,这个我有些想法,想发言说一说?”。

实时交互过程中,尽量突破我问你答的“一回合”式简单互动模式,最好能通过启发式追问将讨论引向深入。初定一个讨论主题,学生会给出一个反馈,根据反馈再设问,学生再反馈……。采用这种交互方式,学生思维和语言表达都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几个回合下来,学生的整个思路就通了。情况好的话,这种方式不仅有益于跟你对答的学生,而且其他观战的同学也会受到感染,跃跃欲试:“神仙打架真好看,我也想过过招?!”

比如,对于讨论主题“我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有学生发言,认为其提高了人们对医疗器械研发的热情、释放了创新力,教师则可顺势利导,再启发、引导学生讨论为何注册人制度可以调动研发积极性?可以调动哪些人的积极性。讨论过程中,教师应该多听少说。

两周的试行表明,我们的做法在促使学生保持积极学习状态、培养自学与表达能力、提升学习效果等方面可比以往面授,某些方面甚至更好。我们发现,学生讨论氛围积极活跃、知识掌握全面、可看出预习效果不错,达到预期。


供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已有22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