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渊:尽心尽力,精益求精,做好《工程制图(2)》在线教学每一步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3-23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主要采用录播的方式进行授课,课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课堂需要充分利用平台、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后需要互动辅导等等,操作上,每一步都和平时的线下教学不同,但要求上又和平时一样都必须尽心尽力、精益就请,做好尽善。

1.录制教学视频

我在开学之前超星平台调试期间就录制发布了一个真人秀的视频,生动形象地讲解本学期的学习内容和注意要点,以常用零部件为例,自己面对镜头、手持实物模型,尽量给学生以更多的真实感性认识,让他们尽早心中有底。

1 工程制图(2)开学前的课程介绍教学视频


在后序的常规教学视频制作中,由于拍摄的资料文件太大,不便上传,而制图课程的授课不仅要体现书本上固定图形,更应该有实物现场展示,为了突破这种“师住长江头,生注长江尾”的屏障,我在自己负责的录课部分,抓紧赶制了一些动画,帮助学生更好地去理解国标背后的内涵。

2 工程制图(2)课件中新增的动画


2.熟悉超星平台

按照学校的要求,采用超星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熟悉平台是必须做的事情。首先学会如何更改课程门户封面,让学生一眼就能到重要的信息,又看上去赏心悦目,并且能与熟悉的紧密课本教材联系。

3 工程制图(2)课程门户封面


其次上传课件、教学视频和作业。根据不同种类文件设置下载的不同要求:作业允许学生下载,而课件和视频不允许,尤其是视频不允许学生拖曳播放,要求学生按照知识点的先后顺序播放。还有熟悉平台签到,发通知,讨论等等功能。

3.联系学生

必须承认,这是我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开学,面对261个学生名单,我想到第一个办法就是在上学期的QQ群里发出召集令,很快大部分学生加入了这个学期的学习群,排查后,又在群里发布实名悬赏令,动员同学拉队友进群,昏头涨脑,忙了3-4天,总算从教务系统查到最后两个大神的电话,幸运地打通了,在开学前5天完成队伍集结,顺利起航

4 QQ群不可或缺的补充作用


4.交流互动

开学前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我不放弃任何机会跟同事互通有无,努力组织课堂交流,在云端牢牢守好自己的阵地。

5 交流取经


6 精心设计课堂互动


5.一丝不苟地批改作业

对于制图课,网上批改作业是最大的挑战,尽管超星平台已经把发布和批改作业的路径设计得非常人性化,但制图作业不能以选择题、填空题为主,当我面对IPad屏幕上学生的作图错误时,内心是崩溃的。

实话实说,我接受和主动培养的教学技能中,都没有在触摸屏上写字或画线这一项,打一个问号都是极大的挑战,批改这样一份作业,从点开加载到触屏圈错再回传,最后打分提交,比以往在纸张上批改需要多4分钟左右,我有4个教学班级,260名学生,长时间的屏幕操作,老眼昏花、颈僵手抖……

7屏幕背后的付出


6.关注学生感受,得到肯定

不管怎样,开学第二周了,授课、答疑、组织课堂都是顺利的,要感谢所有身边的支持,学校学院正确指引、平台客服随时解惑、学生懂事配合、同事无缝衔接、网络始终给力……当我看到学生的肯定时,所有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8得到学生肯定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22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