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教,你在云端,我们共处同一课堂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3-16

生逢其时,迎“战疫”

为了让师生们有个更舒适更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下狠力气、加大经费投入对第一教学楼进行整体改造建设,精心打造了多类型、多功能的智慧教室。恰遇2020年“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特殊、防控必须做、教学不能停,一教“生逢其时”,正好“走马上任”。早在春节初始,学校提前部署启用一教智慧教室开展远程教学工作。令出如山,信息办和教务处等主要部门义无反顾、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制订方案、硬件部署、网络建设、压力测试、平台优化、培训准备等等,齐心协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直播教学顺利进行。



精心培训,助直播

如何熟练使用一教智慧教室的新设备、新系统?这不仅是对全体老师的考验,更是对信息办和教务相关部门的考验。培训,需要各种形式的培训。兼顾疫情防控需要和教师需求,培训要多场次、每场次人数要受限,开学前后各一周、10天、每天2-3场、每场20-30人,近500位老师参加了信息办、教务处、教发中心协同组织的实地体验和培训。同时,为方便老师实时学习一教智慧教室的使用方法,信息办制作了《一教智慧教师教师使用手册》、通过学校网站、官微等渠道发布了一教使用视频或文字使用说明、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直播课程生成视频课程教程等,组建了“上理一教使用技术支持微信群”轮流守候不下线,无论时间多晚有问必答,直播现场专人值守、有问题随时协助……这些点点滴滴、事无巨细的努力,让一教直播老师们有了“和平常上课一样”的感觉。

一教智慧教室体验和培训

大型智慧教室体验活动

普及型智慧教室体验活动

互动型智慧教室体验活动

云端课堂,接地气

一教,简洁清新的装修风格让人耳目一新,大厅里开放式休闲区让人感觉温馨舒畅,智能化与人性化的设备和系统让人叹服,不同教室不同风格适合不同教学模式,互动教室的桌椅可根据需要随意拼接摆放,墙壁上的白板漆方便师生随时演算和讨论……参加体验和培训的老师为新一教的“智慧”而震感。

一教直播,面对空荡的教室,心对云端的学生,老师们像往常一样,按时走进教室,站在自己熟悉的讲台上,挥动粉笔,激情演绎。“非常时期,一教智慧教室的网上直播相较于网上录播,还是具有较大的优势,它能最大程度地模拟还原课堂情景。”“在一教直录播非常棒,没使用前怕会很复杂,没想到和平常上课一样。”“清新的环境和人性化的设施让我丝毫没有感觉到尴尬与不适,我反而感觉到教室的智能摄像机实时清晰地把我的讲解传递到学生那里,感受到他们在跟我一起思考…..”很多进行过直录播的教师都有这样的感触。“原来操作这么简单、方便、人性,互动教室我也想用”“直播后,也可以录制成视频,这对老师们反观自己的教学从而进行改进,会有很大的帮助。”“参加了一教智慧教室的培训后,内心深深被触动,我想培训的意义不仅在于获取信息、学习技能,更在于心灵的碰撞与深省。”“我很庆幸这学期有一门课可以在一教直播。我可得好好备课,可得好好上好每一堂课,不能辜负学校在智慧教室上付出的心血。”刚刚参加过培训的老师们动情地说。“在家观看视频感觉有点无聊,我更喜欢直播……”“看到老师直播依然和平常上课一样,充满激情,这种认真敬业的精神真的让我感动得禁不住流泪”。”很多学生如是说。

一教直播教师

特殊时期,我在一教,你在云端,我们共处同一课堂,在线直播教学顺利进行。“智慧教室”提供了硬核技术支撑,最终还是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落脚于如何利用人性化、智能化的条件开展智慧教学,如何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疫情之后,无论在什么样的教学场所、无论什么样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之花,一年四季,遍地开。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办公室、教务处


已有13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