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学院老师首日在线教学感触深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3-05

郭晔丹: 在线教学充满挑战又充满新奇、惊喜

32日上午的预科生《中级汉语综合课》录播视频出现卡顿,对外汉语教研部的老师急忙启动微信群教学。学生们在微信群中收到郭老师的语音教学、文字消息,同时也能与老师进行互动、提问,保证了教学的有序进行,也拉进了师生间的关系。

上课结束后,郭老师说出了她的心声:“我今天讲授的课程是留学生预科班的‘中级汉语综合’课,课程每周一、周二和周五在超星平台采用录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在微信群中进行答疑和互动。上课前30分钟我在微信群里提醒学生们签到,准备正式上课。学生表现积极,纷纷把签到成功的截图放到微信群中,营造出积极学习的氛围,为开始学习做好了准备。8:30课程准时开始,一切进展顺利。

录播线上授课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教学尝试,为了做好线上授课,需要做好比平时授课更多的准备工作,不但要做好PPT录制好视频,还要根据每段授课视频,设计题目,在微信群及时和学生互动,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和吸收课程内容。学生们,作为年轻的在数字化环境中成长的一代,很快地适应了这种新的授课模式,在微信群里表现积极踊跃,积极回答老师提问,并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我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课程进行顺畅。

有的留学生因为在国外时差或者网络通信的问题,没能准时参加课程。这提醒我要适时放宽课程开放的时间,并在课后督促他们观看课程视频,督促其完成相应的练习。

线上教学是个全新的教学尝试,顺应了数字化时代的教学要求,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老师,要顺势而为,不断学习和调整,积极尝试。这个过程真是有苦有甜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新奇、惊喜啊。”


胡亦名: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也

文化素质教研部的胡亦名老师本学期是第一次上课,碰巧赶上了学校第一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此,胡老师表示:“我是2019年新入职的老师,这次的疫情让我的人生第一课在网上与学生见面。本以为会有不少的失落和单调,但是看到开课后学生群里潮水般的赞颂,真心能感觉到授业解惑传道的快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也!”


王新学、张宇迪、吴晓怡教学相长,意犹未尽

王新学、张宇迪、吴晓怡三位老师线上录播《中国音乐名著》,他们这么说:“首次网络课程教学,感觉整体效果明显,教学秩序井然,课堂气氛活跃,成功调动起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什么是中正的音乐?有哪些记谱方式?如何唱好高音?说说家乡的民歌?”互动问答便汇成了课堂笔记,师生们教学相长,意犹未尽。”


学校的留学生们也纷纷对线上教学的模式点赞哦!在俄罗斯上课的白朗同学:“这场疫情突如其来,但是中国政府立即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我看到了全民战疫的震撼画面。学校在第一时间也保证了我们的在线学习,老师们依然饱含激情的讲课,对我们的疑问积极解答,我们也积极互动,保证了上课的质量。距离虽远,但是师生情近,我很感动。”腾飞同学在马来西亚学习,他分享说:“每天老师都会提前提醒我们上课时间,交作业时间,距离没有让温暖减分。我很想念学校的小伙伴,想念一起去图书馆自习的快乐时光,虽然不在中国,我依然会努力学习。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中国加油!”



供稿:沪江学院


已有9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