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停课不停教 在线培训助提升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3-02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学校统筹安排、聚力联动,启动了2019-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并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培训活动,助力任课教师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升在线教学能力。

多渠道、全方位的培训内容。217日教务处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起,同步启动了超星泛雅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通过“超星一平三端六步教学法”视频直播(点播)进行专题培训,帮助教师学习“建课”“录课”等技能;225-29日,组织一教直播(录播)使用培训,根据一教不同类型智慧教室的功能、特点和教师授课方式需求,分批分时分区有序组织100多名任课教师进行现场体验和培训,同时还组织部分直播课程进行全流程模拟测试,帮助教师尽快熟悉一教智慧教学环境和智能化教学设备的使用方法。学校在着力推动一教智慧教室和超星泛雅教学平台使用的同时,为方便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需求进行自主选择,同时提供了爱课程、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其他主要第三方在线教学平台的在线培训材料,助力任课教师掌握多种在线教学模式,为直播过程可能出现的意外做好备用方案。

不下线、不间断的咨询互动。学习培训不停歇、跟踪服务不间断。在线培训一启动,就随之组建了“上理在线教学平台推进”“上理工超星学习平台教师交流”“上理一教使用技术支持”等多个工作交流微信群,参与教师人数1000余人次。每个微信群根据内容侧重点不同,教务处、信息办、教发中心、超星平台都分别落实专人负责,面对“怎么建课”“如何激活课程”“如何创建课程”“如何发布作业“如何在一教直播中与学生互动”“如何课后下载视频课件”等各种问题的咨询,无论工作日或周末,不管白天或深夜,或耐心解惑答疑,或热情协调解决,尽力协助教师建好课、录好屏,掌握线上直播、线上录播等教学技能和方法,积极帮助任课教师建设高质量的在线课堂。

丰富多样、实时更新的培训资料。面对严峻的疫情和急迫的教学任务,为力求短期内实现在线培训内容全覆盖、培训成效进课堂,学校通过办公系统、教务通知、微信群等不定期发布相关培训信息,提供“上海理工大学网络平台学生使用指南(教师版)”“上海理工大学网络平台学生使用指南(学生版)”“上海理工大学一教智慧教室教师使用手册”等技术服务指南,并通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并茂、简洁明了的形式推送“一教智慧教室直播后如何获取视频课件?”“应对疫情的七种教学模式”等丰富多样的培训资料和资讯,方便任课教师实时参考和自主学习。

疫情当前,做好在线教学教师培训是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将继续通过不同方式为教师做好在线教学提供咨询和帮助。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



已有11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