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和其他第三方平台使用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2-23

各学院(教学单位)、全校教师 :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延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并自202032日起正式全面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教务处、教发中心联合组织开展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和其他第三方平台使用培训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和时间

培训对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所有本科(含预科)课程授课教师。

培训时间:2020217日至转入正常教学为止

二、培训内容和形式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和其他第三方平台的使用两部分。

(一)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

学校将着力推动教师用好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且已实现超星泛雅在线平台与教务系统相关数据的联动。授课教师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参加培训学习和交流咨询。

1.在线自主学习。参考学校教务处提供的电子培训资料上海理工大学网络平台学生使用指南(教师版)上海理工大学网络平台学生使用指南(学生版)”。

2.在线视频学习。通过点播“超星一平三端六步教学法”参加在线建课等专题培训

3.在线咨询互动。学校组建了“上理工超星学习平台教师交流”微信群,便于超星技术人员、授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围绕在线教学相关问题实时讨论交流、问答沟通。

超星泛雅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于2020217日启动,并将一直持续到所有课程转入线下正常教学为止,为使用平台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

(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

如有老师选用其他平台进行在线教学,请首先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本通知提供其他平台的培训资源和操作指南以供参考

1.爱课程平台使用指南

2.课堂使用指南

3.智慧树教学平台使用指南

4.腾讯课堂在线授课使用指南

5.钉钉在线授课使用指南

三、技术咨询与服务

各位老师在培训和后期使用过程中如遇到技术或其他相关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寻求支持:

1.加入“上理工超星学习平台教师交流”微信群,请联系学院教学秘书、教务处和教发中心联系人邀请入群。

2.电话和微信咨询以下人员:

 (1)超星技术:胡老师15901680832

 (2)教务处:张老师17317373081

 (3)教发中心:魏老师15801906661

四、相关资料下载或链接

1.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2. 近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你问我答

3. 上海理工大学特殊时期在线教学指南(教师版).pdf

4. 上海理工大学网络平台学生使用指南(学生版).pdf

5. 超星一平三端六步教学法

6. 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指南.rar

请各学院务必广泛动员和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尽快使每一位教师都掌握好在线组织教学和直播(录播)课堂的相关技能。各任课教师应在32日正式开课前进行线上测试,并及时通过学院向教务处反馈问题或建议。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由于全国大中小学都于近期启动了在线教学,根据前期运行的情况估计,进行在线教学时网络卡顿、断线甚至限流和无法登陆等问题必定会伴随整个在线教学过程。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灵活组织教学过程,通过QQ、微信及其他即时交流手段加强和学生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尽最大可能做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保证教学质量。疫情当前,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223


已有732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