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及实施途径”主题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11-15

1113日下午,第12期教学工作坊在综合楼C303成功举办。本次教学工作坊的主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及实施途径”,邀请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和我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严荣国老师担任分享嘉宾,100多位老师参加。

工作坊现场

张黎声教授以《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实施途径》为题,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五个环节,对如何设置课程思政目标、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有效融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将“思想政治”逐字分解开来解释,增添了新的寓意,“思”有深思、考虑和思想之意;“想”有思索,而后输出之意;“政”有政治、法律法规、国政、家庭等意;“治”有疏通、执行之意。由此,张教授指出思政元素不仅仅局限于爱国情怀、传统文化,可以拓展到道德情操、职业精神、哲学精髓、法律法规、科学观等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张教授强调课程思政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体验,学生参与其中后方可有所感悟,有所感悟方能形成情感共鸣,方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并产生学习内动力。

张黎声教授精彩讲解

严荣国老师展示分享

严荣国老师以《微机原理及应用》课程为例,通过现场展示的形式分享了专业课程教学中发掘和融入思政元素的心得和经验。随后,张黎声教授对严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点评,就如何升华思政元素,如何让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产生化学反应,如何让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如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热烈的交流。参会老师表示张教授的精彩报告和严老师的精彩分享真正是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为他们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提升德育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为他们将思政元素基因式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系统化设计、立体化渗透、浸润式演绎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引,让他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已有11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