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课堂教学模式分享”主题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09-29

925日下午,第11期教学沙龙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教学沙龙的主题为“世界一流大学课堂教学模式分享”,邀请曾参加上海纽约大学随堂听课学习项目的理学院王世霞和李小丹、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任梅、外语学院李学欣担任分享嘉宾,20多名老师参加。活动由任梅主持。

活动现场

上海纽约大学随堂听课学习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于2016年设立,旨在引导青年教师充分吸收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课堂教学经验,进一步改革和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与课堂教学质量。

分享嘉宾

王世霞老师从完善的学习生态系统、开放高效的课堂教学和先进人本的教学设施等方面分享了Application Lab 2.0这门课程的听课心得。她感受到上海纽约大学“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仅仅体现在教师的教学中,而且体现在学习生活场所软硬件的配置和设计等各个细微之处。

李小丹老师详细介绍了选课听课流程、学校基础设施的利用,并以旁听University physics课程为例,分享了融入学生总结和问题讨论环节的课堂教学架构,三段式过程性的课程考核模式以及将这些元素合理融入自己课堂教学的效果和反思。

任梅老师以教师与学生的契约入手,分享了上海纽约大学课程中的规则意识、教师的角色定位、师生互动、教学顶层设计,并对中美欧三地的课堂模式进行了对比介绍。

李学欣老师以旁听的US History through Lit & Film 课程为例,细致地介绍了其课程要求、课程目标、教学模式、学习任务、评估与考试,并分享了在自己课堂中对学生求异思维培养的探索和感悟。

四位嘉宾老师分享结束后,老师们针对上海纽约大学随堂听课学习项目、课堂教学模式以及自身教学改革探索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这次沙龙活动以上海纽约大学课堂分享为触点,点燃了教师们对课程设计、课堂模式、课程考核等方面的思索和探求热情。与会教师表示,这次活动促使他们从建设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高度,来处理好传统传承与借鉴创新的关系,结合学科和自身教学的实际,循序渐进地推进教学改革,从而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课堂教学效率。


已有107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