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第18期教师发展论坛活动

作者: 2019-05-21

 5月21日下午,学校在光电学院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第18期教师发展论坛活动。本次论坛以“打造重实效的中国大学通识教育体系”为主题,邀请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做专题报告,部分学院的党支部书记、教学院长,一线教师等近100名教师参加。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单彦广主持。
    复旦大学作为国内率先开展通识教育的高校之一,一直致力于打造“有根、有魂、有效”的通识教育体系,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中国根、复旦魂:重实效的中国大学通识教育体系》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报告中,孙教授从分析国内外大学通识教育发展的现状、挑战和趋势出发,提出中国大学通识教育面临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通识教育路径单一”“通识教育课程质量令人堪忧”等主要问题。孙教授指出,“有根”就是要尊重现代大学发展规律、扎根中国深厚传统文化、体现中国大学优秀育人传统,“有魂”就是要立德树人培养健全人格、培养具有中国魂的现代公民,“有效”就是积极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建立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优化课程体系等。然后孙教授重点分享了复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标准、核心课程助教制度、通识游学课程、书院建设等内容和具体做法。
    在现场提问环节,参会老师围绕人文素养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区别、通识教育模式的可复制性、通识教育课程开发以及学生游学课程等问题与孙教授互动交流。孙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深入、细致详实,引起参会教师的强烈共鸣,为我们进一步理解通识教育之理念打开了新的思路,也为我们深入通识教育之实践扩展了新的路径。

         
复旦大学孙向晨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


已有129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