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板书设计与艺术”主题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05-14

5月10日上午,第10期教学工作坊在第一教学楼401成功举办。本期教学工作坊以“教学板书设计与艺术”为主题,邀请到连续11届获评“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和曾获上海市首届教师板书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的顾铮先老师担任主持嘉宾,60多位老师参加。

板书是教师课堂教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课堂的眼睛、是教师的微型教案、是教学设计的精华提炼。它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讲座伊始,顾老师以发人深思的问题开场。在多媒体技术运用普及化的今天,课件可以创造出一个声情并茂、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教学板书真的还需要吗?他认为多媒体课件较之板书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但是板书最重要的两项功能——示范性和审美性,是多媒体无法替代的,而这两项育人功能恰恰是教学最需要传递给学生的。教师板书的规范美、结构美和色彩美,承载着教师对于教学的一丝不苟和执着热爱,对于学生来说是最好的镜子和榜样。顾老师讲述了一位学生带着厚厚一摞《大学物理》笔记到国外求学的故事,这些整洁漂亮的笔记是在顾老师课堂上记下的,是行李箱里最多的行李,学生说带上笔记是为了纪念大学里自己认真努力的岁月,时时激励自己以老师为榜样持之以恒做好每件事。可见,好的板书不仅仅是在传授知识,更是潜移默化地在养成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高雅的审美情趣。

接着,顾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就板书设计的要点、板书呈现主要方式、板书设计的“八忌”、板书评价的标准等方面,娓娓道来。他认为,一边讲解知识点,一边做扼要精美的板书,可以逐步完美的展现其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既可引导学生的思路及时互动,又可根据学生的反应,灵活调整课堂节奏。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板书设计和运用的优劣决定了课堂教学的成与败。随后,顾老师展示了日常教学中学生拍下的课堂板书和学生课堂笔记照片。字体醒目美观、图形精美精准、布局简明大方的板书和笔记,引得会场老师们阵阵惊讶声和掌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管多复杂的图形都是顾老师在课堂上现场徒手快速完成的。

最后,顾老师讲解了粉笔字的运笔方法和板书中常出现的问题,他强调板书中不论是文字还是图形一定要讲究规范美观,图形要横平竖直方圆有型,文字要写出汉字每个笔画的力量感和形态美,整个板书设计要书之有用、书之有据、书之有格、书之有序、书之有度、书之有节、书之有艺,并现场讲解示范了笔画书写和画各类图形的诀窍。关于板书中常出现的问题,顾老师句句点中“穴位”。互动环节,老师们争相到讲台上向顾老师取经,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老师们认真聆听,虚心领会,奋笔疾书,深深感受到板书是教师最基础的基本功,是执教者教学理念与教学智慧的凝聚和体现,能够对课堂教学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深受鼓舞,今后要练就一手好字,讲授一堂好课,称得一位老师,将“美”和“勤”的种子播种在每个学生的心田。


活动现场


主讲嘉宾顾铮先

已有22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