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一节优秀的微课”主题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04-22

4月18日下午,第8期教学工作坊在综合楼C区301成功举办。本期教学工作坊以  “如何制作一节优秀的微课”  为主题,邀请曾获得全国微课大赛一等奖和学校教学技能竞赛微课制作一等奖的理学院老师魏连鑫、信息化办公室老师邱晨鹰和公共实验中心老师郭露芳担任分享嘉宾,40多位老师参加。活动由魏连鑫主持。

微课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表现形式之一,具有“简短精妙”“生动完整”的特点。一节融合课件、动画、视频等多种现代教学技术元素的微课,结合板书设计、现场讲授能将知识点分析得更加直观生动透彻。三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微课制作和教学、参赛经历分享了微课制作的技术、技巧和心得。

郭露芳先从总体上分析了优秀微课的特点、评价标准、制作原则和技术指标,然后结合她的获奖作品片段,讲解了实验类课程的微课设计方法,并从关键细节处分享了微课制作中口头语言与手势语言的表达及其配合,着装风格、颜色与体姿站位,文图比例及其配色搭配等技巧。

邱晨鹰结合现场展示的几个不同类型的全国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片段,从信息技术的专业角度详细介绍了各个作品中使用的常用软件、器械配置、拍摄技术、视频音频字幕、后期编辑美化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然后总结了微课的基本表现形式、设计思路和程序。

魏连鑫通过分享自己制作微课和参赛的经历,从选题、讲稿设计、课件制作、录屏、录音到后期制作等方面详细解析了一节数学课微课制作的具体过程,提醒老师们在微课制作过程中一定要避免“重技术制作而忽略教学设计、过度包装而淡化内容”等误区,保证微课对学生学习的价值才是关键。

过程中,参会老师与嘉宾老师还围绕制作软件、素材收集、内容设计、时间安排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现场互动氛围热烈。通过这样的分享交流,老师们对微课的理解达成了一个共识:一节优秀的微课“守住灵魂、道术并举”才能切实促进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微课之“魂”是“以生为本”的教学设计,微课之“道”是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微课之“术”是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巧妙应用。


活动现场

已有3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