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19期教师发展论坛活动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06-14

6月13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共同举办的第19期教师发展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受邀做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大学教师发展——兼论大学教师的职业特性”的主题报告,学校“思学计划”“志远计划”“乘风计划”入选者、师资博士后、青年助教教师、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等约150人参加。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单彦广主持。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质是一流大学教师队伍的建设,如此才能有一流学生的成长。因此,“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教师得以发展的基础首先是明确其所从事的学术职业的特性。基于学术理性和实践感性的实证研究,沈红教授提出了普遍意义上的大学教师职业的十大特性。报告中,沈老师结合她所做的“中国大学教师调查”数据,分别从大学教师的家庭经济背景、学术近亲繁殖状况、国际学术交流、教学与研究绩效、收入与生活状况、时间投入、评价权重、职业从属感知、社会地位感知、职业满足感等方面对每个特性进行了全面、严谨、严密的讲解和分析,引起在场教师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

最后,沈教授表示,“伟大的教师”总是创造一种求知的共同基础,总是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总是鼓励学生进行批评性和创造性思维,使他们获得持续学习的能力,以此勉励与会教师争取做一名“名实俱佳”的大学教授、一名“伟大”的教师。


沈红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现场

已有1316人阅读